人氣 5601

美國總統的「普亭好感度」都撐不久 川普會是例外嗎?

#寰宇 #普亭 #川普 #美俄關係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和俄國總統普亭7日首次會面,兩人握手拍背很親熱。普亭在俄國掌權18年,先後與三位美國總統交過手,都是蜜月期還沒開始就結束了,柯林頓、小布希和歐巴馬上任之初都對普亭抱有期望,但很快就關係惡化。

川普(右)與普亭在漢堡的G20高峰會會晤,兩人握手拍背很親熱。 (美聯社)

普亭與柯林頓

柯林頓擅長與外國領袖建立私交,他與普亭的前任葉爾欽就很親近,但他任內與普亭的關係始終是公事公辦,從來不熱絡。

普亭1999年8月出任總理,柯林頓當年10月與英國首相布萊爾通電話說:「我認為他(普亭)很精明和思慮周密,我想我們可以跟他做很多好事,他在外交上可能很有彈性。」

兩個月後,柯林頓批評俄軍在車臣的戰事造成重大民平死傷,普亭對他說:「別管閒事。」

普亭2000年當上總統,柯林頓向葉爾欽坦承,他憂心普亭有不民主的傾向,他對葉爾欽說:「你是有決心的真正民主人士和改革者,我不確定普亭有決心。」

同年6月柯林頓與普亭在莫斯科舉行高峰會,兩人還到酒館喝伏特加搏感情,但柯林頓對俄國國會發表演說表示:「我們並非注定是敵人,但也不保證是盟友。」當時普亭未在場聽他演說。

普亭與小布希

小布希2001年1月上台,同年6月首度與普亭會晤,他在會後說:「我直視此人(普亭)的眼睛,覺得他很直率和值得信任,我們相談甚歡,我能夠感受到他的靈魂。」

不過兩人的關係逐漸惡化,普亭強烈批評美國2003年入侵伊拉克,以及在東歐部署飛彈防禦系統,普亭視此為對俄軍軍力的威脅。普亭並對美國支持喬治亞(2003年)和烏克蘭(2004-2005年)的革命有戒心,俄國2008年入侵喬治亞,坐實了小布希對俄國擴張主義最深的憂慮。

兩人交手八年中也有輕鬆的一面,小布希2007年邀普亭在緬因州一起釣魚度周末。

普亭與歐巴馬

歐巴馬2009年上任時,普亭已回鍋當總理,總統是麥德維夫,但只是普亭的傀儡。歐巴馬上任之初也想「重設」美俄關係,他與普亭首度會晤後表示:「我們認為有絕佳的機會把美俄關係建立在更強基礎上。」結果也是徒勞無功。

2011年底莫斯科爆發大規模反政府示威,普亭怪罪當時的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煽動示威。

2012年5月普亭回鍋當總統,批評北約干預利比亞情勢,並在敘利亞內戰與歐巴馬站在對立面。俄國2014年兼併克里米亞半島,並支持烏克蘭東部的分離主義民兵,歐巴馬對俄國祭出多次制裁,關係跌入谷底。

歐巴馬與普亭的性格和作風迥異,一個像教授,一個愛賣弄男子氣概,互相看不順眼,在國際場合常冷眼以對,甚至怒目相視。2016年兩人在G20峰會上碰頭,歐巴馬說,他們之間有「信任鴻溝」。

普亭與川普

川普競選間一再稱讚普亭,並暗示他可能承認俄國兼併克里米亞,並解除對俄國的制裁,他受訪時說,克里米亞人寧可被俄國統治。川普的親俄立場,以及多名幕僚與俄國關係匪淺,令人懷疑他在競選期間是否與俄國互通款曲。

普亭原本對川普上台能改善美俄關係抱很高期望,但隨著美國執法單位和國會調查俄國干預美國總統大選,普亭與川普漸行漸遠,兩人關係撲朔迷離,這次會面後會走得更近,還是更遠,外界都很好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