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26

僑生暴增 這國家來台學生二個就有一人打工

#新南向政策 #留學 #僑生 #馬來西亞 #打工 #寰宇

經濟日報 記者陳素玲╱即時報導

新南向效應?去年統計顯示,來台就讀僑外生持續攀高,但僑外生打工比率也衝上三成一,等於每三位來台唸書僑外生就有一人在打工;去年打工人數增加4,249人,增加人數較前一年暴增四倍。打工最勤的是馬來西亞學生6,880人,每二位學生就有一人在打工;越籍僑外生打工族增加最多,就讀人數最多的陸生反而很少工讀。

外籍人士無論藍白領,在台工作規定嚴格,但僑生、外籍生等學生身分就學期間工讀,規定相對寬鬆。只要在台就讀於大專校院,就可向勞動部申請工作許可,僑外生工讀許可效期一次最長為6個月,每周工讀時數上限為20小時,但寒暑假則可全天工作,只要符合勞基法即可。僑外生工作許可證不須由雇主提出申請,僑外生直接向勞動部申請許可後,就可自行從事各類工作。

來台就讀僑外生持續攀高,但僑外生打工比率也衝上三成一,等於每三位來台唸書僑外生就有一人

這幾年政府打出育才、攬才口號,鼓勵大專院校招募外籍生,教育部統計顯示,近三年來台就讀僑外生的確大幅成長,去年境外學生人數計11 萬7,970 人,其中就讀學位的僑外生為5萬5,916人,三年間增加近一萬人。尤其去年蔡政府打出新南向政策,不少大學向東協各國招攬學生,去年新南向區域學生來台就學人數(含學位生及非學位生)達到3萬7,999 人(東協十國合計3萬5,460 人、南亞六國合計1,839 人、紐澳兩國學生700 人)占境外學生總數三成二。

來台就學僑外生人數成長快,但工讀的僑外生人數增加更多,去年最新統計顯示,在台工讀的僑外生人數高達1萬7,473人,較2016年增加4,249人;2016年較2015年才增加1,018人,去年增加人數增加四倍。目前僑外生工讀資格必須是學位生,若以去年就讀學位的僑外生5萬5,916人計算,等於高達31.2%的僑外生必須打工賺錢,也較前一年的25.5%提高近5個百分點。

1.7萬外工讀僑外生中,以馬來西亞6,880人最多,其次是越南3,839人,印尼1,602人第三。就增幅人數來看,則是越南籍增加1,105人最多,其次是馬來西亞的404人。整體而言,馬來西亞就讀學位生為13,433人,工讀人數就有6,880人,等於半數馬來西亞學生都在打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