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53

高市1年補助公車業者8.3億 議員促檢討路線、站點設置

#交通 #地方 #高雄 #公車

聯合報記者楊濡嘉、蔡孟妤/高雄報導

 

高雄市公車雖然已民營化,但市府交通局每年仍需編列8.3億元補助公車業者,市議員林于凱促交通局從路線規畫、站點設置等多方面檢討,包括調整公車與捷運重疊路線、用大數據檢討站點設置與彎繞情形,讓公車業者減少虧損,市府也可少編一些補助。

 

交通局表示已縮減部分與捷運重疊的路線,目前正蒐集上下車刷電子票證數據,用來檢討調整站距和路線規畫。

 

高雄市交通局檢討部分與捷運同線的公車路線,減少重疊度以增公車搭乘率。 記者楊濡嘉/攝影高雄市交通局檢討部分與捷運同線的公車路線,減少重疊度以增公車搭乘率。 記者楊濡嘉/攝影

 

林于凱說,這8.3億元還不包括中央的補助,在財政拮据狀況下,錢必須花在刀口上。他建議,與捷運路線重疊的公車路線,可在離峰時段減班、縮短路線,並改於重點區間行駛,節省經營成本。以捷運橘線先導公車248為例,2014年時平均每車次搭乘人數45人,2018年平均每車次搭乘人數只剩26人;輕軌、鐵路地下化車站通車後,與部分公車路線重疊,公車運量也明顯下跌,有檢討必要。

 

交通局長鄭永祥表示,會進一步檢討捷運先導公車逐步退場的問題。高雄捷運通車之後,交通局已調整過部分公車路線,交通局主祕黃榮輝舉例,本來從左營到高雄火車站再往南到小港的301線,高雄火車站到小港這路段,因與捷運紅線路線相同,已做過調整。

 

林于凱再舉往返橋頭和彌陀、永安的「紅72」為例,一線公車分3種彎繞路線,一天10班車就有7種繞法,雖然便民,除了造成司機困擾外,也不利營運績效。

 

交通局運輸管理科長黃信穎說,「紅72」本有主路線,後來因地方反映,加了延駛和繞駛路線,正在檢討這些公車路線,如果載客量太少,可能改以每趟次收費12元的公車式小黃代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