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30

立委勘查擱淺陸輪 金管處成箭靶

#輪船 #國家公園 #颱風 #金管會 #政策

李金生/金門報導

遭莫蘭蒂17級強風從廈門吹到金門,擱淺古崗海岸的4萬噸級陸輪「港泰台州」,拖離期程再延至11月2、3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實地勘查,遭鄉親指為不聞不問的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成為「箭靶」,內政部次長邱昌嶽坦承在救災處理過程未發揮太大作用,會記取教訓檢討改進。

擱淺金門海邊陸輪「港泰台州」,預定11月初拖離(李金生攝)

航港局指出,「港泰台州」船東已委託對岸海事業者進行拖救作業,實勘發現因撞擊礁石,導致水線下船體尚有部分破洞,須再經暫時性修補及堵漏,以提升浮揚拖救的可行性和安全性。

航港局表示,陸方作業船舶今天即可進場施工,如無天候等其它因素影響,預估本月底即可完成船體修補作業,並在11月2、3日配合大潮執行拖離作業。陸方業者需負責全程作業的安全維護,包括防範2次汙染發生。

在施工期間,陸方船舶進入我方水域作業,將要求對方依據「審查大陸船舶進入我方限制或禁止水域拖救遇險船舶申請作業程序」辦理申請。航港局在完成拖離作業前,將每日派員監控。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陳超明、楊鎮浯和林麗蟬等人昨實地勘查,聽取金門縣府應變中心指揮官傅豫東等人簡報最新狀況,中央多個單位成為「質詢」對象。

楊鎮浯肯定陸委會在兩岸聯繫方面有心幫忙,但以目前態勢來看,單靠陸委會的下場,將是蔡英文總統所說的「維持現狀」一直擱淺下去。未來再發生類似情事,兩岸應基於人道救援和環境汙染控制,在無涉政治的原則下,允許對岸船隻過來執行單純的復原作業,而航港局預定完成拖離的時間一直在變,也讓鄉親十分擔心,應就目前考量安全第一,向外界妥為說明,以增加民眾的信任度。

楊鎮浯並指金門國家公園面積占4分之1,應有生命共同體的觀念才對,但面對此次陸輪擱淺漏油,卻堅持只管高潮線以上範圍,毫無「休戚與共」的說法實在聽不下去。內政部次長邱昌嶽表示,以前沒有兩岸合作經驗,以後一定會加強。

他並坦承內政部此次未發揮較大作用,會記取「教訓」改進。金管處長謝偉松也表示,對油汙造成生態影響和復原作業,與其他單位同樣關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