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

每日食器垃圾 塞滿422座足球場

#地方 #中國 #外賣 #垃圾 #餐具 #食器
中國時報記者藍孝威/北京報導
 
生活型態改變、新冠疫情此起彼伏,大陸外賣用戶急速成長。光是到2018年,全大陸外賣用戶已增長到3.58億,各訂餐平台每天產生的廢棄塑膠餐具面積高達300萬平方公尺,約可鋪滿422個足球場。有鑑於此,北京去年10月頒布《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修正案》草案,針對餐飲配送服務提供者若提供一次性餐具且勸導未改者,祭出最高5000元人民幣的罰款,試圖減少垃圾量。
 
盒馬生鮮、京東到家、每日優鮮、本來生活、餓了麼、美團……這些提供生鮮和熟食的商家,早已成為城市消費者手機上的常用App。加上從年初以來的新冠疫情,使得民眾在日常生活中對外賣的依賴程度與日俱增。
 
大陸前二大外賣商「美團」、「餓了麼」的外賣配送員到商家取貨。圖/中時資料照片
大陸前二大外賣商「美團」、「餓了麼」的外賣配送員到商家取貨。(本報資料照片)
 
美團CEO王興去年7月底發微博稱,美團外賣日單量已突破3000萬。根據艾媒諮詢發布的報告顯示,美團以51.8%市占率居冠,其次為餓了麼的47.4%,其他平台合計僅佔0.8%。據此計算,各大外賣平台每日的訂單總量已經超過5000萬單。
 
5000萬份訂單產生垃圾有多少?假設每個訂單只用一個塑膠袋和一個塑膠餐盒,每個塑膠袋和塑膠餐盒均為0.06平方米計算,各訂餐平台每天產生的廢棄塑膠面積達300萬平方公尺,大約相當於422個足球場。
 
北京盒利活環保科技創始人鄭亦興表示,目前產生的大量外賣垃圾問題,尤其是餐盒,還沒有很好的替代解決方案,產業鏈各環節都有努力的空間。例如外賣平台可以引導商家和消費者選擇更環保的用餐方式;另一方面,商家要更嚴格地自我約束,包括為顧客提供更環保的食物包裝等。
 
北京於去年10月頒布《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修正案》草案,其中規定,餐飲服務提供者或餐飲配送服務提供者,主動向消費者提供一次性筷子、調羹等餐具的,經相關部門責令整改而不改正的,處1000元以上5000元(人民幣)以下罰款,就是對外送的垃圾問題,祭出的一記重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