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08

10年以上老車 排放標準將加嚴

#空污法 #碳排放 #空汙 #政策

工商時報 記者邱琮皓/台北報導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昨(9)日審查《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草案,朝野立委針對移動污染源的管制部分,多有共識,包括未來出廠10年以上交通工具應加嚴適用的排放標準,檢驗未過者,最重可註銷牌照,預計將衝擊全台103萬輛二行程機車和7.6萬輛一、二期柴油大貨車。

新法也將授權各級政府機關劃設空氣品質維護區,必要時可以實施移動污染源管制措施,限制特定車輛,例如一、二期柴油大貨車、或二行程機車進入維護區內,違反規定者可處500元至6萬元罰鍰。委員會昨初審的條文中,主要聚焦移動污染源管制部分,這次修法中,把原本規範「交通工具」擴大為「移動污染源」,交通工具部分將包括汽機車、火車、船舶、航空器等,而移動污染源則包括營建工地的施工機具、農業機械等。

未來空污法針對移動污染源的新制重點

未來新法上路後,得視空氣品質需求,加嚴出廠10年以上交通工具的排放標準,若未依規定檢驗排放標準的車輛,車主可罰500至1萬5,000元,超過1個月未檢驗或複檢未過,車主將再被罰1,500元至3萬元,超過6個月仍未符合規定者,再罰3,000至6萬元,若被通知限期改善、仍未完成者,將可移請公路監理機關註銷牌照。

另外,朝野立委針對這次提高罰鍰也有共識,原先政院版已把罰金「天花板」從100萬元提高至200萬元,而昨日更「再加碼」把罰金上限從200萬元提高至500萬元,也就是未來排放有害空污逾限值1,000倍者,不實申請、申報者,未有空污防制設備者,不遵守停工或停業處分者,罰金最重可處500萬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