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81

明年房市 先溫後涼

#多空 #房市 #中古屋 #預售屋 #奢侈稅 #央行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2013年即將落幕,在資金行情撐腰下,今年預售屋、中古屋房價,全面衝新高,台北市預售屋每坪已飆到平均86.3萬元、中古屋衝上66.8萬元;學者專家預期,目前貨幣寬鬆局面可望維持到明年上半年,精華地段頂級豪宅仍堅挺有撐。

在資金行情撐腰下,今年預售屋、中古屋房價,全面衝新高。(圖/好房資料中心)

惟2014年下半年少數供過於求的警戒區域,將不免面臨房價鬆動,若升息成真,恐進入房價反轉或下修。整體而言,2014年房市可能出現「先溫後涼」局面。美國宣布QE將緩步減碼,央行今日召開理監事會議,是否結束連9季利率未調整的局面,引起關注。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教授莊孟翰表示,預期明年上半年升息空間仍小,每坪300萬元頂級豪宅,會很快問世。

住展雜誌調查,2013年截至11月底為止,台北市預售屋和新成屋每坪平均房價已飆到86.3萬元,年漲幅達5.8%,從奢侈稅實施之前迄今、續漲7.8%,登上歷史新高;新北市房價也強勢表態,預售屋和新成屋目前每坪達40.6萬元新高,今年以來累計上漲8.5%,自奢侈稅實施前迄今也大漲3成。

中古屋房價2013年以來,也一樣表現亮眼。永慶房產集團最新統計,台北市中古屋房價已攀升至每坪平均66.8萬元新高,今年已上漲9.1%,自奢侈稅實施前迄今大漲21.4%;至於新北市,中古屋平均每坪達33.7萬元,年漲幅13.6%,自奢侈稅實施前迄今大漲30.7%。

不過,上周美國Fed宣布2014年起QE將逐漸減碼,央行理監事會議今登場,為縮減量化寬鬆揭開序幕。

莊孟翰表示,未來若房貸利率攀升至3%,將進入心理關卡,恐怕會有一波售屋潮,若攀升至5%,那麼將進入拋售警戒區;尤其2014年公告土地現值已大幅調升、提高售屋成本,加上2014年下半年將展開七合一選舉,屆時部分預售案交屋量大、供過於求的區域,將不免面臨房價鬆動、甚至反轉,預期1成的下修空間,不足為奇。

永慶房產集團建設代銷事業總經理葉凌棋表示,QE退場將牽動東南亞貨幣波動,例如近年房地產業者鼓吹的投資馬來西亞風潮,恐面臨匯率損失;但對台灣房市,並無直接衝擊。展望2014年,短期內升息機會不大,估計2016年才會升到3%,「上半年溫暖,下半年將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