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8

李鴻源:全台建60座汙水回收廠

#地方 #李鴻源 #水情 #汙水回收廠 #水資源 #缺水
聯合報記者周志豪、鄭維真、吳淑玲、楊正海、鄭國樑、黃有容/連線報導
 
全台用水告急,經濟部部長王美花昨說,今年已進行十次人工增雨,但確實量不多。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已做出「最壞打算」,十一月若無雨水進帳,台南十二月恐將減壓供水。內政部前部長李鴻源建議,政府應在全台以BOT或PPP(公私合作)模式興建六十座汙水回收廠,回收水資源,也可建立節水產業。
 
面臨四十年來降雨最少的一年,曾文水庫蓄水率已跌破三成,若到十一月雨水仍未進帳,十二月可能實施減壓供水,明年一期稻作也恐休耕;台北翡翠、桃園石門二水庫都昨都實施人工增雨作業,盼催出雨量。
 
翡管局昨在翡翠大壩壩頂進行地面人工增雨作業。圖/翡管局提供
翡管局昨在翡翠大壩壩頂進行地面人工增雨作業。圖/翡管局提供
 
李鴻源指出,現在汙水處理廠處理完就把水排掉,一天排二八五萬噸水,相當一千萬人一天用水量,難以回收是因把水處裡完丟掉的單位是內政部營建署,水資源開發單位是經濟部水利署,過去兩個署不會一起開會。
 
李鴻源說,他擔任內政部長時,曾介入協調水利署與營建署,最後從南到北蓋了八座汙水處理回收廠,現在正陸續完工,但這八個廠每天才回收卅萬噸水,還不到排掉的汙水量九分之一,後續至少還要再蓋五十餘座,特別是中南部。
 
他也說,自建一座汙水回收廠粗估十億元,全台蓋六十座需六百億,但只要保證每度回收水價在廿三至廿五元,就會有商人投資;政府只要把遊戲規則弄清楚,民間來做,也可弄起來到世界賺錢,大陸一年商機十兆元。
 
李鴻源舉例,二○一一年台積電一天用水量卅萬噸,等於一個彰化縣用水量,那時投資五千萬元蓋汙水回收廠,回收工業用水八成半至九成,一年省下一億多元水費;台積電成功經驗,政府應協助其他工廠比照辦理。
 
他也說「台灣人沒資格談缺水」,用新加坡或年降雨不到二百毫米的以色列為標準,台灣水資源匱乏都是因為缺乏管理、漏水浪費掉,水庫清淤也緩不濟急。
 
李鴻源說,水利署統計全國水庫現在已淤掉三分之一,預估二○三○年水庫淤掉一半,一年將缺四十億噸水;石門水庫一年清六十萬噸,但一個颱風就多淤二百萬噸,治標不治本。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