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55

6月發股息潮 活存飆高

#理財 #股息 #央行 #活期存款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昨(24)日公布金融情況,6月貨幣總計數M1B年增率上漲、M2年增率下滑,其實都與一項季節性因素有關,那就是第3季現金股利發放潮,6月活期存款更因此飆上16兆3,352億元的歷史新高。

央行官員說明,6月M1B年增率走揚主要是活存增加,這些存款部分是從外匯存款轉到活存,另一部分是從定存轉進活存,而這兩個舉動,都是企業為發放現金股利所進行的資金調度。正因如此,被歸為M2的外匯存款與定存,則因這兩項調度行為,使M2年增率下滑。

中央銀行公布金融情況,6月活期存款飆上16兆3,352億元的歷史新高。聯合報系資料照片中央銀行最新統計顯示,第3季國銀存款、放款利率之利差僅1.34個百分點,為八年低點。聯合報系資料照

央行統計顯示,6月活存餘額16兆3,352億元,不僅創下歷史新高,也較5月大增1,775億元。反觀去年屢創新高的外匯存款餘額,今年6月降至5兆7,555億元,為今年最低,並較5月大減841億元。

銀行主管指出,外匯存款增減,通常與匯率變化有關,例如美元轉強,民眾和企業就會把手中的新台幣轉成美元持有。

不過,央行官員解釋,6月外匯存款大減,除了匯率占部分因素外,企業資金調度也是主因,除籌措現金股利資金外,這個月也有不少企業償還向銀行借貸外幣放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