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12

高雄輕軌凱旋公園站周邊道路亂 議員:險象環生

#高雄 #鐵路地下化 #輕軌 #凱旋公園站 #政策 #交通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林巧璉/綜合報導
 
高雄鐵路地下化後,市府將不少廢棄軌道打造成綠園道,成為高雄城市新街景,也讓自行車騎士多了好去處。中正、凱旋路口有輕軌凱旋公園站,但這一帶的鐵道廢棄後未見規畫,有一段甚至被租做洗車場用,路口斑馬線不足,行人常冒著危險衝過馬路,險象環生。
 
市議員吳益政指出,這一帶多為老社區,老社區有老社區的美,但市府態度消極,沒有完整規畫導致輕軌、捷運運量不足,老社區也未因輕軌而帶來景觀改變。吳益政認為,捷運工程動輒千億元,但這些工程不只是大眾運輸系統,其實也是城市環境的改造,許多城市都因有了輕軌、捷運而改變風貌,把舊有不美觀的地景改造成特色,但中正、凱旋路口明明是交通要道,卻不見整體規畫。過去工務局曾說,有意將凱旋舊鐵道打造成自行車道,但後來也無疾而終。
 
高雄市中正路與凱旋路口一帶行人斑馬線設置不友善,雖鄰近輕軌凱旋公園站,但周邊沒有整體規畫。圖/記者林巧璉攝影
高雄市中正路與凱旋路口一帶行人斑馬線設置不友善,雖鄰近輕軌凱旋公園站,但周邊沒有整體規畫。記者林巧璉/攝影
 
交通局表示,明年台鐵已編列預算,將拆除中正路上的鐵道遮斷器,屆時交通局就可規畫更友善的行車、行人空間。交通局也願意辦工作坊,讓公民參與,討論廢棄舊鐵道如何處理、再生。
 
捷運局長吳義隆表示,輕軌凱旋公園站周遭的動線規畫確實不友善,凱旋公園站位於捷運O7站和O8站之間,離兩站都約500公尺,但連接、轉乘確實不佳,目前短期規畫會畫設人行道,增加行人安全;中期會加寬人行道;長期部分會投入約9千萬架設天橋。希望能透過周遭環境的串連讓民眾不管搭乘捷運、輕軌或騎乘自行車都更加方便、安全。
 
吳益政指出,政府有時都不做、要做又容易趕進度、急就章,「要做不做都讓人擔心」,吳益政認為,舊鐵道不急著做工程,但一定要有公民醞釀,讓當地居民參與規畫,如紐約高架公園本是雜草叢生的廢棄鐵道,經由民間修復,轉變為紐約觀光亮點,吸引大批觀光人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