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64

茉莉花、菊花好毒

#地方 #茶葉 #花草茶 #茉莉花 #咖啡弄 #毒茶 #殺蟲劑 #蜜糖吐司 #Dazzling

記者張立勳、廖肇祥/綜合報導

台北市衛生局公布第一波茶葉和花草茶檢驗結果,竟有薰香沐浴用的茉莉花,被知名連鎖店的「咖啡弄」做成花草茶賣給民眾喝,還被驗出含殺蟲劑三落松超標13倍,另有廣受女性喜愛的甜點店「蜜糖土司」關係企業「蜜堂飲品」菊花,檢出禁用殺蟲劑殘留,甚至下午茶店「玫瑰夫人」也淪陷。

蜜糖土司關係企業「蜜堂飲品」的菊花茶檢出殺蟲劑0.06ppm超標。(林后駿攝)

咖啡弄、玫瑰夫人淪陷毒茶

風暴延燒,衛生局抽驗25件產品中有16件花草茶和9件茶葉,6件產品不符規定,不合格率達24%,違規品項伯爵紅茶、茉莉花、洛神花、玫瑰花驗出芬普尼、三落松、達滅芬和安丹等殺蟲劑、殺菌劑超標;玫瑰夫人茶上驗出不得檢出的殺蟲劑納乃得;菊花則驗出禁用的殺蟲劑二氯松。

北市食藥處長王明理表示,有問題的產品已全面下架、暫停販售,多數業者有意提出複驗要求,待收到正式申請將會再次檢驗,但她強調,所有品項都有再次比對確認。

中藥行、貿易商賺黑錢

不合格品項原料來自貿易商和飲品店,其中台北市館前路咖啡弄的茉莉花,上游是河億貿易公司,經衛生局調查,發現河億將標示不得食用的茉莉花販售給迪化街旺泰中藥行,3月4日龍源中藥行向旺泰調貨。

龍源中藥行老闆張俊龍昨天坦承,因店裡沒賣茉莉花,他向同行調貨未注意外包裝標示就把1包1斤裝的茉莉花拆開賣12兩給不知情的咖啡弄,其餘沒有賣出已下架。

王明理說,已對龍源和旺泰展開對質,若確認違反規定,將依據《食品藥物安全衛生管理法》重罰3萬至300萬元。

山都有機農場盼再複驗

至於蜜堂飲品北市文林路分店的菊花,驗出會致癌、早在2008年遭農委會防檢局禁用的殺蟲劑二氯松,王明理說,衛生局稽查人員發現業者進貨600克,抽驗下架時剩350克。

所有不合格品項,除初鹿牧場洛神花和玫瑰夫人茶產地是台灣,其餘都是進口,洛神花產地在台東縣卑南鄉、玫瑰夫人茶來自南投縣埔里鎮山都農場。

南投縣衛生局人員昨天埔里鎮山都農場,查封同批茶包7090包,業者喊冤從未使用納乃得,且每年通過有機產品認證,盼衛生局重新複驗確認。

衛生局表示,將持續進行茶葉抽驗,並盡速公布檢驗結果,以確保消費者食的安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