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24

小英發火 徐光曦閃辭兆豐董座

#政策 #理財 #徐光曦 #閃辭 #兆豐董座 #蔡英文 #金管會

記者呂雪彗、魏喬怡、孫彬訓/台北報導

針對兆豐銀遭美重罰,小英總統昨(31)日說了重話強調,「不會再讓這種荒腔走板、匪夷所思的事情發生!」兆豐金董座徐光曦昨早發出辭任書,強調兆豐一事引起國人關注、「深感不安」;兆豐金也公告徐光曦請辭兆豐金、兆豐銀董事長。

徐光曦在辭任書中強調,自8月中旬接任兆豐董座後,肩負處理本案裁罰善後事宜,並赴美國兆豐四個分行所在地金融監理機關,說明兆豐銀行內控及稽核機制,期降低損失,並維信譽,絕非「徐光曦查徐光曦」,面對無的放矢指控,角色已難以取信國人,甚至「連累長官」,無助問題澄清。

徐光曦指出,他決定取消最後一站舊金山行程,即刻返國,並辭去兆豐金所有職務,坦然面對調查,以杜爭議。財政部次長蘇建榮表示,周三上午9點多,徐光曦秘書傳真辭任書給財政部請辭,之前徐光曦有跟財政部長許虞哲聯繫,經過行政院同意後,才由兆豐金發布重大訊息。

蘇建榮強調,考量近日兆豐商銀遭美國裁罰事件引發重大爭議,許虞哲、林全都同意、也尊重徐光曦的堅定辭意,因此財政部予以同意。對於徐光曦請辭,行政院長林全表示尊重。據了解,林全任命徐光曦是基於要快速處理兆豐銀遭重罰案,徐當時就曾向林揆表達「隨時可以走人」,不會戀棧職位。

至於外界認為徐光曦是「被辭職」,蘇建榮則說,林全30日還說徐光曦適任,所以絕對不是被辭職,徐光曦考量個人因素, 避免被外界認為,是自己調查自己。知情人士表示,林全對事情朝泛政治化發展,深感無奈,對徐光曦請辭只能尊重。

據透露,林全任命徐光曦的用意,一來考量兆豐銀向來在人事上比較封閉保守,起用徐目的是因他對兆豐銀相當了解,可立即迅速處理兆豐銀遭美重罰危機。蔡英文昨在民進黨中常會說重話,指公股銀行被指涉洗錢,不僅造成人民對金融監理的不信任,也讓國家的名譽受到損傷,「清查沒有上限」,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一定要檢討金融監理,推動改革,不再讓這種荒腔走板、匪夷所思的事情發生。

對此,蘇建榮表示,財政部目前先以善後優先,接下來會在公股管理上進一步檢討,將從二方面進行。第一是強化董事會功能、第二是定期請公股董事回報公司相關訊息,若有重大事件,除了要報告金管會,也要知會財政部。

金管會主委丁克華表示,金管會將分三步驟改進,尤其未來會研擬推動反洗錢防制人員證照制度,預計9月底出爐,目前國際上有相關證照,但全台只有一個檢查官有證照,是不夠的;過去國內金融機構較注重營利,沒注意到法遵、資安、反恐、反洗錢,未來這些都要重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