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935

平均地權系列3/重罰炒作 不分預售、中古市場

#政策 #平均地權條例 #重罰炒作行為 #預售 #廣告 #熱銷 #秒殺 #中古屋 #平均地權系列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專題報導
 
本波預售屋炒作造成房價飆漲,從新竹、台中、台南多點爆發,例如新竹竹北有預售案被操作有民眾漏夜排隊搶房,掮客更藉此套利,台中也有預售案號稱「秒殺」,疑似營造熱銷假象而遭調查。《平均地權條例》修法中,「重罰炒作行為」部分,不分預售、中古屋市場,皆受到規範。
 
2020年雖受新冠疫情波及經濟,但隨著全球紓困大撒幣,股市、房地產大漲一波,國內預售屋更出現不少炒作亂象,包括喊高價、操盤熱銷、紅單轉售。2020年下旬,竹北椰林建案傳出營造排隊熱銷搶房疑雲,遭消保官調查。
 
新竹預售屋炒作歪風,以2020年下旬有建案締造排隊搶房疑雲,最為嚴重,《平均地權條例》修法施行後,可望「重罰炒作行為」。圖/好房網News資料照
房市、竹北。圖/好房網News資料照
 
2021年台中則有寶佳集團的北屯建案,開案2小時傳出2房房型2小時完銷,因違反了2021年7月上路的實價登錄2.0,預售屋紅單交易納管並禁轉售的規定遭罰,且疑以不實銷售實績,營造購屋熱銷假象,遭移送公平會。
 
此外,遠雄台南高鐵站預售案,2021年也傳出吸引千人排隊抽籤搶購,還爆出臨演充數,遭中央、地方政府聯合稽查。這波房價外溢效應,預售屋的炒作潮,連彰化、雲林、苗栗等地,都出現價格飆漲的不合理現象。
 
今年1月《平均地權條例》三讀通過,在「重罰炒作行為」部分,明確規範若有散播不實資訊影響交易價格、透過通謀虛偽交易營造熱銷假象、利用違規銷售影響市場交易秩序或壟斷轉售牟利,將按交易戶(棟、筆)數處罰100萬至5000萬元。
 
政治大學地政系特聘教授林左裕表示,投機客買預售屋就是運用槓桿「以小博大」,相較中古屋投資客可能還會進行出租,有釋出房屋到市場的價值,但買預售屋若非自住,就等同是利用槓桿投資,加上建商、代銷可控盤,的確在資訊上較不利於一般消費者。
 
雖然「重罰炒作行為」是劍指預售屋,但卻涵蓋整個房地產,包括中古屋的交易。在中古市場交易中,仍有投機客為規避高額稅率,串通黑心房仲虛報成交價格,損害屋主與買方的權益,以永慶房產集團推出的「先誠實 再成交」諸多誠實服務,也算是與內政部「政策同行」,往捍衛消費者權益的道路前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