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213

尼莎颱風成雙北「照妖鏡」?不只汐止 想買「這區」山坡宅也得小心

#多空 #房市 #大雨 #尼莎颱風 #土石流 #泥流 #丙建 #山坡地 #老丙建 #汐止區 #新店區 #山區 #伯爵山莊 #汐止伯爵山莊
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綜合報導
 
這兩日受到尼莎颱風和東北季風的共伴效應影響下,北部及東北部降下了驚人雨勢,也因此出現了不少災情,除了停在河堤旁的車輛變成泡水車、山壁崩落造成道路中斷外,汐止甚至有社區也因為土石流的緣故撤離住戶。
 
豪雨對住宅的影響,也讓網友們再度重視起了位在山坡地的建案安全性問題,有人就在PTT上發文表示「這次大雨是不是雙北房產的照妖鏡」,認為能夠藉由這次大雨讓大家不再認為住在山坡地沒差,也提出自己的看法,覺得雙北地區沒有素地,在平地推動都更比較好,不要再一直往山坡地蓋。
 
連日大雨造成汐止山區發生土石流。示意圖/取自消防署
連日大雨造成汐止區的伯爵山莊發生土石流。圖/取自消防署
 
有內行人則點出,「老丙建」是在民國72年前取得水土保持證明的山坡地住宅,現在已經不太會出現了。而現行的山坡地建案和老丙建最大的差別在於,老丙建並沒有開發面積的限制,而且也不需申請開發許可,不需要相關的水土保持計畫和環境影響評估等等,坡度上也沒有限制,容積率也更為寬鬆。
 
過去的統計數據上來看,全台有近九成的老丙建位在雙北市,而另外新北市在台北縣府時期,也曾統計最多老丙建的行政區就在新店,其次是淡水、三芝,汐止則是排名第四。
 
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曾提醒,想要購買位在山坡地住宅的民眾,在購買前最好可以打聽基地附近有無發生過土石流或泥流的紀錄,也可以在各大搜尋引擎輸入關鍵字如「地點+土石流」,他也不建議消費者購買位於「順向坡」的住宅,若是已經住在山坡地,更應該隨時注意週邊的道路、水溝、電線桿、擋土牆是否有龜裂情形發生,若有改變就是警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