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8155

新北全市海砂屋數量近百件!多集中在這幾區…

#地方 #海砂屋 #淡水 #東來大廈 #新莊 #三重 #蘆洲 #防災都更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努力推行「都更三箭」政策,除了都市更新、區域開發等規劃及整合,對於危險建築、海砂屋等重建也含括在內;近日淡水區的東來大廈海砂屋案,在住戶努力及市府協助下,採自力都更方式朝重建前進。而新北市目前全市共有近百件海砂屋,主要集中在蘆洲、三重、新莊、淡水等區域,新北市府也積極輔導住戶進行重建事宜。
 
興建完工至今已超過30年的東來大廈,2012年鑑定為海砂屋,後續因構造損壞加劇並發生多起外牆磁磚、混凝土塊剝落,造成公安危險;新北市府協助重建,1內完成東來大廈海砂屋拆除與都更事業計畫核定,未來更新後將興建15層的集合住宅,並於四周提供人行步道,附近居民將有安全舒適的活動空間,該案預計於2021年第2季申請都更權利變換計畫,市府將協助並加速審議。
 
 
新北市目前共有近百件海砂屋,主要集中在蘆洲、三重、新莊、淡水等區域。圖/新北市都更處提供
俗稱「海砂屋」的高氯離子鋼筋混凝土建築物。圖/新北市都更處提供
 
對於海砂屋的居住危險不可忽視,新北市都市更新處指出,新北市目前全市共有99件海砂屋案,主要集中在蘆洲、三重、新莊、淡水區域,又以蘆洲、三重、新莊最多,應是興建當年,多是採同一批建材建造,所以會有較多海砂屋物件。
 
海砂屋或危老的重建並不容易,民眾有各自不同意見、利益,以及對於換回坪數、補貼金錢的考量與難處等;新北市都更處說,不過在可接受的條件下,基於居住安全,進行重建是最好,或是視建物的整體狀況去進行結構補強也是可行方法。
 
都更處指出,有些住戶的住處其實有安全疑慮,但因擔心鑑定後是海砂屋,怕房子價格下跌,所以未主動通報;或有人認為要負擔鑑定、拆除費用,以及覺得後續重建程序麻煩,所以沒有通報鑑定。
 
而新北市府對於有安全疑慮建築物在推動都市更新前期,常常因資金籌措不易致整合卡關,因此近期推動以全額出資協助建築物辦理海砂屋鑑定的方案,讓社區可儘快確認自家建築物安全狀態。目前三芝、泰山區2處社區已率先向市府申請鑑定。
 
新北市都更處表示,走一般都更程序必須有80%住戶同意,且須為面積較大區域,容積獎勵上限為50%;危老重建必須100%的住戶同意,沒有面積限制,且相關重建程序速度較快,容積獎勵上限是40%。以新北來說,海砂屋案件視情況可有更好的重建方案,如防災都更可採原建築容積乘以1.5倍去核定,一般自建、危老重建、一般都更…等方式也有不同比例的容積獎勵,並有相關補助費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