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86

含氯化合物掀恐慌 食藥署忙驗證

#地方 #濾掛式咖啡 #含氯化合物 #食藥署 #江守山

記者倪浩倫/台北報導

腎臟科醫師江守山在臉書PO文、質疑濾掛式咖啡安全性,引發外界討論。化學系教授和毒物專家均指出,部分濕強劑的成分因有含氯的化合物,在動物試驗中證明有致癌風險。衛福部食藥署表示,濕強劑在國際上皆為合法使用,但對江的看法會儘速進行研究,若顯示對人體有害,不排除進行相關規範。

濾掛式咖啡頗受歡迎,腎臟科醫師江守山卻爆濾掛式不安全引爭議。(圖/江守山臉書、謝宗龍攝)

台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表示,江守山醫師提的PAE為常見濕強劑成分之一,因結構並非高分子,一旦遇熱便會溶出含氯有毒物質,加上其部分屬於脂溶性,咖啡中的油脂更會加速其溶出。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坊間確實有部分濾掛式咖啡紙、添加PAE濕強劑,其中的「E」即為環氧氯丙烷ECH,遇水會水解出微量3氯丙二醇,屬於第二級致癌物,根據動物試驗顯示,長期大量暴露有致癌風險。

台北榮總毒物科主任楊振昌表示,自己是首次聽聞,他相信江是出於善意提醒,但對於屬於可說「僅供參考」的2B致癌物,若未在文中說明釋出量、每日容許量,易造成不必要的恐慌,「像咖啡也是2B致癌物啊!」楊振昌舉例,很多魚類含微量致癌物「戴奧辛」、「汞」,但為了攝取如Omega-3脂肪酸等物質,在利大於弊的情況下,不會要民眾「不要吃」;相較於添加很多糖、奶精的三合一咖啡,濾掛式咖啡沖出的純咖啡反而更有益於人體。

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愛喝咖啡喝到出書的張金堅說,第一次聽到這說法,立刻花時間去查文獻,但尚未找到相關證據,民眾若有疑慮,建議可以自己磨咖啡豆,再用陶瓷濾網、不鏽鋼濾網、甚至虹吸式咖啡壺來處理咖啡。

對於江守山質疑「濕強劑未被列為非食品添加物」,才缺乏相關人體健康危害的數據。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鄭維智表示,濕強劑本來就不是用來「吃下肚」,自然未列為食品添加物,但國際上皆為合法使用。鄭維智強調,對於江的意見,會盡速進行研究,若科學證據顯示對人體有害,會再參考國人飲用量、國際管理原則,「不排除對其進行相關規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