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

8個月營收少31億!受疫情衝擊 北捷年底最高恐虧損80億

#台北捷運 #交通 #虧損 #疫情 #政策
聯合報記者胡瑞玲/台北報導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台北捷運營收遭受重創,根據統計,北捷2021年1月至8月已虧損31億元,相較同期虧損金額多了3倍,北捷總經理黃清信預估,2021年將虧損50至80億元,所幸疫情有所趨緩、乘客數逐漸回流,將虧損壓在5字頭內。
 
台北捷運過去每日平均運載量為200萬人次,但受到疫情影響,平日運載量大幅下滑,2021年1至8月平均運載量下降至130萬人次,北捷旗下副業也幾乎全面虧損。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台北捷運營收遭受重創,預估2021年底將虧損50至80億。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台北捷運營收遭受重創,預估2021年底將虧損50至80億。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經統計,捷運(不含環狀線)2021年1至8月虧損金額高達31.9億,貓空纜車虧損8200萬、兒童新樂園4200萬、捷運環狀線3.43億,唯獨台北小巨蛋有盈餘,但營收也僅100多萬元。
 
北市議員李明賢5日在北市議會交通委員會中指出,先前台北市長柯文哲曾說捷運2021年將虧損50至80億,目前已虧損31億,看起來市長的估算正確,「但50到80億元之間的差距也大了吧」。
 
北市議員秦慧珠質疑,北捷本業及附屬設施幾乎全面虧損,如何改善是一大問題;議員張斯綱則說,兒童新樂園已虧損多年,許多遊具擺放多年,「兒童新樂園內都沒歡樂感」,盼更新遊具或有相關規畫。
 
黃清信說明,2021年5月因本土疫情爆發,當時觀察疫情變化來估算,若三級警戒一路維持到年底,北捷整年虧損恐高達80億元,但若與去年差不多,加上現在降到二級警戒,雖有虧損但會盡力控制在50億左右。
 
黃清信坦言,受到疫情衝擊,2021年1至8月捷運全線運量下滑25%、環狀線下滑10%,過去北捷一直是附屬事業挹注本業,未來希望爭取租金減收。
 
其他附屬設施部分,希望台北小巨蛋盡快恢復獲利、貓纜完成換軌後努力將虧損減半,現階段他們不講空話,貓纜虧損減半是一個務實目標,而兒新部分則透過舉辦競賽,吸引孩童前往遊玩,晚上也會規畫接團客,舉辦露營、BBQ等室內外活動,進而達到損益兩平。
 
李明賢進一步表示,新北市長侯友宜過去不斷說要收回環狀線營運權,北市與新北簽約3年,2021年已經第2年,若營運拉不上就要還給新北,儘管受到疫情影響,但仍希望盡量壓低虧損,否則北市將處於不利狀況。
 
黃清信回應,新北市一直的態度就是希望收回去,北市則希望繼續營運,目前環狀線還在成長中,北市剛接手一年多,運量還需長期觀察,未來營運部分會配合北市府整體政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