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259

過年這些事不能做!農曆過年禁忌盤點

#地方 #過年 #習俗 #春節 #連假

聯合報 記者葉冠妤/綜合報導

新年新氣象,「豬」事大吉,但有些農曆新年禁忌千萬要避開,以免壞了整年的好運氣!

1.欠錢不能欠過年

過年紅包送禮,數額記得要雙數。(圖/本報資料照片)過年紅包送禮,數額記得要雙數。本報資料照片

債不過年,新的一年,代表新的開始,所以要趕在過年前,將過去債務通通還清,年後就是全新的開始。債權人也切忌不能上門討債,不僅觸對方霉頭,自己一年的財運也會受影響。

 

2.紅包送禮不能單數

好禮成雙,好事也會成雙成對,過年紅包金額一定要雙數,例如880、2000、3600元等,送禮也盡量要雙數,如一盒禮盒最好有6、8或12個鳳梨酥,避免不吉利的單數數額。

 

3.不能打破物品

打破東西就等於破財、破運,如果過年期間不慎打破碗盤,口中趕快說一句「歲歲(碎碎)平安」,以紅紙包起碎片放在神案數天,化解破財厄運。

 

4.不能罵人、說不吉利話

過年期間忌諱「鬼」、「死」、「殺」等字眼,不可說晦氣話、髒話和不敬之語,也不要唉聲嘆氣說些喪氣話,要保持正念,多說吉祥話,給予他人祝福,也要避免罵人,不然恐怕影響對方接下來整年常常挨罵。

 

5.不能掃地、倒垃圾

過年期間不能隨意掃地、丟垃圾,因為會將錢財掃出門。若真逼不得已要掃地,記得將垃圾往內掃,表示金銀財寶留在家裡。不過,到了初五「送窮」日,垃圾汙水一定要倒出去。

 

6.除夕夜不能關燈

除夕夜睡覺時,家中的燈不能全關,特別是供養祖先的屋子更是不能關燈,要等到年初一天亮才能關燈,因為光亮代表希望、閃亮一整年。

 

7.初一早上不洗頭、不賴床、不睡午覺

意味著新年初始的大年初一,如果一大早洗頭,會把一整年的好運洗掉,如果早上賴床或下午睡午覺,一整年會懶散,恐影響事業運。

 

8.不能動刀剪針線

剪刀、針線屬尖銳物品,過年期間如果使用銳利器具,接下來整年會出皮肉傷意外,使用指甲剪或剪刀,也有剪斷財路的說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