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8

上班族開薪…… 8月薪資增幅 連九個月逾2%

#政策 #政院 #主計處 #薪資

工商時報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11)日下午發布8月薪資調查,受景氣復甦影響,8月「經常性薪資」年增率2.95%,連九個月超過2%,也創下近103個月新高,顯示廠商今年加薪較積極。惟經物價平減後,1~8月的「實質經常性薪資」依舊倒退17年。

主計總處每月調查1萬家樣本廠商,以了解受僱者敘薪、進退及加班的情況,根據樣本廠商的回答,8月有調薪的廠商家數比7月少,但比去年同月多,加薪情況大概維持今年以來的趨勢。

8月「經常性薪資」年增率2.95%,連九個月超過2%,也創下近103個月新高,顯示廠商今年加薪較積極。(本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薪資不見起色,日子苦悶導致上班族普遍僵化欠缺創造力。圖為上班畫面示意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表示,今年以來廠商加薪確實比較積極,加上景氣復甦,廠商按月發放的獎金也提高(按月發放獎金算在月薪裡),因此經常性薪資年增率比較高,1~8月2.61%,為近18年同期最高。

若依各業觀察,今年1~8月經常性薪資成長率以不動產業、零售業最高,分別為5.92%、5.61%,潘寧馨表示:「這主要與這兩個行業景氣較熱絡有關,另外基本工資的調升可能也是推升薪資成長的原因之一。」不過,1~8月每月「實質經常性薪資」年增率僅0.95%,表現並不好,主要是今年來物價高漲,通膨率抵消薪資增幅。

1~8月每月「實質經常性薪資」38,134元依然是倒退17年,顯示如今上班族的購買力仍不及民國90年的水準。主計總處指出,今年8月各業所僱用的總人數769萬人(年增10萬人),扣除外勞44萬人,本國全時工作者687萬人,部分工時受僱者近38萬人。部分工時者的每月經常性薪資1.8萬元,約僅本國籍工作者4.3萬元的四成。

近期經常性薪資 (月薪)變化

近期經常性薪資(月薪)變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