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444

垃圾變黃金 廚餘變酒精

#居家 #酒精 #廚餘 #水解 #蒸餾 #環保 #垃圾

記者陳芃/台北報導

《給愛麗絲》樂聲響起,你拎起放在廚房角落的塑膠袋,走出家門。袋子裡有壞掉的半個木瓜、西瓜皮,還有擺到不能吃的高麗菜。你按清潔隊員指示把廚餘倒進桶子,再愉快返家,卻不知道你啟動了一個「物質旅程」。因為1、2天後,木瓜、高麗菜不會再是原本的樣子,轉變成滴滴清澈透明的「酒精」。

「水解」後的原料再放進離心式的固液分離機,分離出的褐色液體(左下)就能繼續做成酒精。(記者陳芃攝影)

這是北市環保局去年中開始的「回收堆肥廚餘轉化生質酒精再利用」計畫。每天,將一桶桶家戶排出的果皮菜葉被送進內湖焚化廠的「生質酒精工廠」,經過破碎、水解、固液分離,液體再經濃縮、發酵、蒸餾,生產出酒精。

清潔隊每天回收約180公噸的廚餘,其中10%拿去餵豬,剩下部分供北投、木柵焚化廠做堆肥,多數還是請民間業者處理。從廚餘到發展生質酒精,環保局長吳盛忠打趣說,要感謝自己的「鼻子」;因為他某次在北投廠處理廚餘的蒸煮設備附近聞到「醣味」,想到「有醣就能做酒精」。剛好北市申辦2014世界設計之都有經費,招標找到原能會核能研究所做試驗。

內湖焚化廠長吳文園解釋,廚餘裡可能含有澱粉等多醣體,破碎後要升溫、升壓去「水解」,讓多醣體變成單醣,才有利後續發酵。水解後的廚餘綠綠、濕濕的,下一步是分離固、液體,接著拿褐色的汁液去濃縮、殺菌和發酵,這個步驟至少要8小時,最後才是蒸餾。

初餾獲得的酒精是淡淡黃綠色,濃度僅約10%,酒味還不明顯。再經多次精餾剔除水分、濃度提高至99.8%,就是一般常見的透明色酒精。

吳文園說,酒精除了當酒精汽油,還能做成聚乙烯,是許多塑膠袋的原料;或合成寶特瓶原料PET,就能進一步做出各種包裝盒、手機殼,甚至是衣服。經過測試,他們發現1噸廚餘能生產近15公升的生質酒精,可做出54公斤PET、相當於2160個 600毫升的寶特瓶,堆起來快和台北101大樓一樣高。

受季節影響,會收到不同含醣量的廚餘,酒精產量也跟著變動。吳盛忠表示,持續在測試各種變數,以找到最佳的生產方式,或許未來能擴大規模,為廚餘找到新的出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