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73

永豐金三寶超貸案 遭罰千萬元

#政策 #永豐金 #超貸 #金管會 #三寶集團

記者韓化宇、吳靜君/台北報導

永豐金三寶超貸案,金管會昨(11)日除重罰1,000萬元,並創下兩項裁罰新記錄:一是首次祭出「一行為一罰」,即限期未改善缺失,將再次開罰;二是勒令永豐金檢討所有海外融資性公司「存在的必要性」,即日起禁設海外孫公司。

近期金融機構重大裁罰案。(圖/聯合新聞網)

金管會並要求永豐金檢討相關人員責任,盡速提交名單。銀行局主秘陳妍沂說,會嚴格檢視檢討名單,層級不得過低。

永豐金去年底遭檢舉,其海外租賃孫公司Grand Capital(簡稱GC)超貸給台灣三寶集團,用於興建位於上海靜安區南京西路的「1788大樓」。

金管會昨日公布的資料顯示,2014年9月GC對三寶集團的授信餘額75.37億元,其中無擔保金額為55.19億元,無擔保比率超過七成;但2016年3月,無擔保金額大幅攀升至73.6億元。換言之,永豐金借了七十幾億元給三寶集團去大陸開發不動產,卻無擔保。去年底對三寶集團放款餘額降至43億元,但依然沒擔保。

陳妍沂指出,向GC借錢的是三寶集團負責人李俊傑的紙上公司J&R,但J&R並沒有實際營業、也沒財報,GC卻提供大額授信,明顯違反內部程序。

另外,J&R並無營業收入,卻提供自行開立的發票作為動用額度依據,GC也未查證發票交易的真實性。

這起案件讓金管會注意到,金融機構可以透過設立海外融資公司,來規避金融監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