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76

異位性皮膚炎致自卑沒自信 男大生休學休養患憂鬱

#異位性皮膚炎 #居家 #乾燥 #憂鬱 #皮膚

聯合報 記者簡浩正/綜合報導

20歲的小胡,從國中就罹患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並導致紅皮症,全身逾90%皮膚出現發紅、搔癢、乾燥脫落等情形,渾身發癢又體無完膚,常常請假的結果,課業總是落後,人也變得自卑沒自信,目前休學在家休養外,更罹患憂鬱症。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估計,台灣約有230萬人受異位性皮膚炎所苦,其中八成為兒童,二成為成人;在症狀上輕則感覺皮膚粗、癢,重則幾乎全身都有病灶,體無完膚,甚至造成蜂窩性組織炎,嚴重者可能危害生命。

醫師表示,異位性皮膚炎相當常見,患者手肘、手腕、腳關節彎曲皺摺處常會發癢,乾冷天氣時更嚴重。圖非新聞當事人。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醫師表示,異位性皮膚炎相當常見,患者手肘、手腕、腳關節彎曲皺摺處常會發癢,乾冷天氣時更嚴重。圖非新聞當事人。圖/本報資料照片

收治小胡的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台大皮膚科主治醫師朱家瑜表示,異位性皮膚炎(Atopic dermatitis)相當常見,跟基因遺傳及環境因素有關,患者手肘、手腕、腳關節彎曲皺摺處常會發癢,乾冷天氣時更嚴重。

他說,約有七成患者症狀輕微,只要擦乳液、做好保濕即可控制,且不少人在青春期後就好轉;另有三成嚴重患者會反覆發作情形,因覺得癢而抓到體無完膚,造成感染、蜂窩性組織炎,甚至需住院治療。更有約三成患者,因承受不住心理壓力而出現失控、憂鬱情形。

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則指出,異位性皮膚炎並非單純的皮膚病,是皮膚免疫功能失調的慢性疾病,因絲聚蛋白突變,導致患者皮膚角質層功能缺損、保護力下降,使皮膚易喪失水份、變得乾燥脆弱,導致過敏物質進入人體,引發發炎反應。

黃毓惠說,異位性皮膚炎最大特徵就是「癢」,怎麼抓都不覺得止癢,但皮膚因反覆抓癢而受傷後,容易有細菌感染;為了對抗細菌等入侵,免疫系統會傳送更多訊號到皮膚,造成皮膚表面更加泛紅與發癢,形成惡性循環,並常合併氣喘、過敏性鼻炎。

據統計,每三名異位性皮膚炎成年患者中,就有1位是中重度,其發癢、發紅、脫屑、紅疹或是流組織液等病灶,超過全身皮膚面積30%以上,若嚴重者身上過半皮膚都有病灶。而像是食物過敏、塵蟎、寵物毛髮,天氣冷熱或壓力等生活或環境因素,都可能會加重症狀。

朱家瑜說,若家中小朋友為異位性皮膚炎,5歲以前是治療良機,可透過藥物、擦乳液等方式外,若有感染問題則加上抗生素併用;另外,若服用類固醇,建議在短暫惡化時使用,若仍無法控制,可考慮光療法、免疫製劑或生物製劑等方式來治療,並透過日常環境、飲食、避免日曬等多管齊下,來改善症狀。

•異位性皮膚炎5大症狀

癢:手肘、手腕、腳關節彎曲皺摺處有粗、癢感

痛:若為中、重度時,身體會疼痛與不適

流血:皮膚流組織液或流血

失眠:因長期痛癢而影響睡眠

憂鬱:約三成患者因心理壓力而憂鬱

資料來源/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朱家瑜、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

製表/簡浩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