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4

拜匯率升值 明年人均破3萬美元

#理財 #新台幣 #匯率 #升值 #人均所得 #台灣 #經濟
中國時報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在新台幣匯率大幅升值及景氣展望轉趨樂觀下,主計總處表示,若這個情勢不變,明年我國人均所得可望升逾3萬美元。這代表原訂於2024年才達到3萬美元的國家發展計畫目標,將提前達陣,這也標示著台灣經濟發展將邁入新里程碑。
 
主計總處今年8月預測我國明年人均所得(每人GNI)為29502美元,當時是依匯率29.5折算的,近期台幣匯率已升至28.9左右,以近期匯率重新計算,明年已達30134美元,加以日前公布的第三季經濟成長遠高於預期,經濟成長料將上修,今、明兩年人均所得可望更上層樓。
 
在新台幣匯率大幅升值及景氣展望轉趨樂觀下,主計總處表示,明年我國人均所得可望升逾3萬美元。圖/中時資料照片
在新台幣匯率大幅升值及景氣展望轉趨樂觀下,主計總處表示,明年我國人均所得可望升逾3萬美元。(本報資料照片)
 
綜合統計處長蔡鈺泰表示,主計總處將於本月下旬召開國民所得評審會,修正今、明兩年預測,相關結果要等下旬才會明朗,惟依8月的預測,受近期匯率升值影響,明年每人GNI確實將升逾3萬美元。
 
國際上定義人均所得通常是指每人GNI,但也可以用每人GDP衡量,依8月最新預測,再以近期匯率折算,明年每人GDP也跳升至29375美元,蔡鈺泰表示,隨著全球景氣回升,明年每人GDP究竟是接近3萬美元或者超過3萬美元?主計總處正在評估,仍要看未來匯率及景氣走勢才能確定。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指出,疫情影響全球經濟,但也帶動「零接觸商機」,使得近來台灣半導體、電子零組件出口大幅成長,疫後的數位經濟發展對台灣是有利的。她表示,從近期各預測機構持續上修台灣經濟成長,加以匯率升值看來,明年台灣每人GDP是有可能達到3萬美元。
 
不過,高仙桂強調,匯率升值也會對出口廠商帶來衝擊,政府將會透過紓困措施給予業者更多協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