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

三科學園區營業額創高 首度突破3兆元 

#多空 #科技部 #科學園區 #營業額 #出口額
經濟日報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科技部長吳政忠3日表示,我國三大科學園區去年營業額首度突破3兆,達3兆276億元,年增15%;整體出口額高達2兆4,016億元,年增16.1%;就業人數成長28.8萬人,較去年成長3%。營業額、出口額、就業人數同步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科技部表示,美中貿易戰未歇及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隨著疫苗施打率提升,也將帶動全球經濟逐步成長,加上5G應用、AIoT、車用電子及新興應用與遠距商機陸續擴散,皆有利維繫科學園區出口續航力,預估2021年園區表現仍將較2020年成長。
 
科技部長吳政忠表示,我國三大科學園區去年營業額首度突破3兆,達3兆276億元,年增15% 記者潘乃欣/攝影科技部長吳政忠表示,我國三大科學園區去年營業額首度突破3兆,達3兆276億元,年增15% 記者潘乃欣/攝影
 
科技部產學及園區業務司長許增如表示,預估今年三大科學園區營業額將成長至3.19兆元。因半導體及IC產業繼續成長,竹科今年營業額成長2.1%,中科成長2.5%,南科成長13%。
 
三大科學園區中,竹科營業額達1兆2,439億元、成長13.9%;中科9,359.7億元、成長17.4%;南科8,477.3億元、成長14%。
 
科技部分析,竹科的IC設計及晶圓製造動能強勁,再加上電腦網通營收創新高;中科主要受惠遠距商機、5G及高效能運算晶片需求暢旺;南科拜全球半導體供不應求,以及全球最先進5奈米放量。
 
若觀察園區六大產業,科技部指出,去年積體電路產業成長19.5%,5G、AIoT及遠距商機等,是園區積體電路產業最大成長動能。電腦及周邊產業成長51%、通訊產業成長5.6%,主要是疫情加速企業數位化,帶動相關設備採購;生物技術產業成長16.7%,主要是受惠政策推動。
 
衰退的產業方面,光電產業呈小幅衰退1.1%;精密機械產業衰退12.8%。
 
台積電好猛 占了四成
 
儘管新冠疫情重創全球經濟,我三大科學園區去年卻交出好成績,營業額達3兆276億元,其中41.9%營業額來自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
 
科技部表示,台積電研發主要落腳在竹科、量產則在中科及南科,去年全年台積電三個園區營業額加總起來,占整體科學園區比重逾四成,足見台積電在科學園區有舉足輕重地位。例如,南科2019年營業額尚呈負成長,但自2020年開始轉年成長14%,主要就是台積電5奈米製程已開始量產並出貨。
 
台積電在南科不只有5奈米廠,還有3奈米廠,面臨南部缺水危機,南科管理局長蘇振綱表示,目前積極開源,進行水井探勘作業,務必要確保台積電5奈米、3奈米廠供水無虞,一定可以如期量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