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59

新版護照凸槌 外交部大烏龍

#外交部 #護照 #誤植 #美國 #杜勒斯機場

記者陳建瑜/台北報導

二代新版晶片護照才剛上路,就被發現內頁疑似使用美國華盛頓杜勒斯國際機場照片,外交部昨一天之內態度反覆,最終坦承誤植並道歉。除將回收已發送的285本新版護照外,將要求中央印製廠重印20萬本,預計一個月後重新開放申請。

桃園機場員工指出,桃機建造是當年十大建設之一,建築師參考華盛頓杜勒斯國際機場所設計,兩者照片因此常被搞混。圖為目前整修後的第一航廈。(陳麒全攝)桃園機場員工指出,桃機建造是當年十大建設之一,建築師參考華盛頓杜勒斯國際機場所設計,兩者照片因此常被搞混。圖為目前整修後的第一航廈。(陳麒全攝)

美國華盛頓杜勒斯國際機場。(摘自杜勒斯國際機場官網)美國華盛頓杜勒斯國際機場。(摘自杜勒斯國際機場官網)

有網友發現,我國二代晶片護照內頁疑似使用美國華盛頓杜勒斯國際機場照片,外交部原本否認,後來證實確實誤用。(翻攝臉書爆料公社)有網友發現,我國二代晶片護照內頁疑似使用美國華盛頓杜勒斯國際機場照片,外交部原本否認,後來證實確實誤用。(翻攝臉書爆料公社)

先是堅稱 桃機百分百

一名蕭姓網友昨在臉書上指稱,新版晶片護照第5頁竟然出現美國杜勒斯機場,諷刺台灣成為美國第51州,並附上新版樣本護照內頁的照片,引起討論。

外交部第一時間由公眾外交協調會副執行長歐江安出面,強調「百分之百」是桃園機場;但外界質疑與網路上所見的杜勒斯機場照片極為相似,領務局赴立院說明時,經兩張照片比對後,坦言「誤植」機率非常大,領務局下午緊急找中央印製廠開會後,才在晚間臨時召開記者會承認「誤植」。

誤植道歉 延後1個月上路

領務局副局長蔡幼文在記者會上特別秀出,當初中央印製廠美工人員自行拍攝的桃園國際機場舊第一航廈照片,她解釋,考量版權問題,確實使用自行拍攝的桃機照片,以此為基底,後增加塔台跟飛機,並誤採自網路找到標示為「桃園機場」的圖樣,才會導致護照內頁看起來像杜勒斯機場。

蔡幼文表示,美工人員純粹從美工角度繪製,將桃機第一行廈拉了一些線條,讓機場外觀流線美觀;而不選擇新的桃機航廈外貌是因改建後,圖形過於複雜,不夠大方。

她強調,經此事件後,已要求新二代晶片護照內頁要使用新的桃機航廈照片,並先經他們審核。

回收285本 重印20萬本

對於二代晶片護照後續處理,蔡幼文指出,將要求中央印製廠抽換20萬本護照內頁第4頁與第5頁的圖樣,原則上成本由中央印製廠負擔,希望一個月後能夠重新發行。

據悉,原先領務局內部認既然底稿無誤,沒打算回收重製,但外交部長李大維為求慎重,拍板要求中央印製廠回收重新印製。

至於已發行的285本新版護照,蔡幼文說,將先逐一通知該民眾進行更換,而目前一代晶片護照庫存量還足夠,民眾現所申請將維持現行護照。對於外界質疑外交部一天之內說詞反覆,蔡幼文坦言,因合作已久,因此非常相信合作廠商。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表示,就算沒誤用也明顯與現況不符,可見選圖過程太過草率,國民黨立委呂玉玲也批評,第二代晶片護照特色既然是呈現台灣景點,就應忠實呈現原貌,而非畫蛇添足,還引起誤植的爭議,變成負面宣傳,讓宣傳效果大打折扣,外交部應檢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