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2

咋舌!美國商用不動產再爆雷 國銀OBU2月獲利大減近9成

#理財 #政策 #國銀 #OBU #獲利大幅縮水 #商用不動產 #租金收益率
聯合報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金管會公布國銀2月最新OBU統計,其中,相較於1月國銀OBU獲利69.2億,到了2月獲利大幅縮水快9成,降幅之大令人咋舌,對此國銀業者指出,主要受到來自美國商用不動產租金收益率下降使借戶還不出錢,以及東南亞以柬埔寨為主的不動產市場低迷雙重夾擊,導致2月逾放及提存增加,因而使2月獲利大降。
 
此外,2月OBU的存款水位,也較1月顯著減少大約674億等值台幣,據了解除了匯率因素影響,和美元利率下降亦使廠商減少持有美元存款意願,同時更有台商看好投資台股,因此解存前進股市。
金管會公布最新的國銀OBU獲利,受美國商辦不動產踩雷影響,2月獲利大減。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金管會公布最新的國銀OBU獲利,受美國商辦不動產踩雷影響,2月獲利大減。本報資料照片
在美國商用不動產的部分,銀行業者分析,呆帳提存主要來自兩部分,一塊是物業所有人的租金收入減少,已不足以支付利息,因此直接「放手」不繳本息,讓銀行產生真的壞帳,另一塊則是雖然借款人仍正常繳息,但由於租金收入已減少,依美國當地監理規定,必須要增加2至3倍不等的提存,不論是紐約或洛杉磯,都有這類現象。
 
金融圈人士也指出,美國監理機關會在年底進行查核,並且要求銀行業者在當地的分行在第一季就根據租金收益下降的程度,來完成備抵呆帳增提,即使該放款並未由當地海外分行進行,而是由OBU放款來支應,一樣會由會計師事務所等第三方查核機構要求比照當地監理機關的要求增提;另一種則是OBU參與在紐約當地所舉辦的不動產聯貸案,也必須增加提存。
 
銀行業者說,最常見的就是不動產開發商的境外控股公司在亞洲地區組成聯貸案,投資美國的商用不動產,若投資標的租金收益率下降,參與該聯貸案的銀行OBU也得增加提存。
 
另一個影響則來自柬埔寨,柬國的外來投資有70%以上來自中國,現在中國經濟衰退,很多建商或物業開發商相關的逾放也大增,不但衝擊柬國當地分行,也使國銀OBU的相關放款必須增提呆帳準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