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38

25%關稅生效中國台商爆逃難潮 會計師給三大建言

#多空 #中美貿易戰 #台商

經濟日報 記者曹逸雯╱即時報導

美中貿易談判正在美進行第11輪磋商,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全球稅務服務會計師曾博昇今(10)日表示,台資企業已經成為美中貿易戰的重大受災戶,建議台商依客戶及市場需求重新布局,並從單純代工走向高技術附加價值,以及調整供應鏈與價值鏈運用關稅工具。

根據資誠針對台灣企業領袖所做的調查報告顯示,「貿易衝突」成為台灣CEO們認為的第一大威脅,44%的台灣CEO認為全球經濟勢力變化是影響台資企業營運最重大因素。因應貿易衝突,40%台灣CEO表示將進行調整供應鏈,39%的台灣CEO表示將轉移市場重心,可見中美貿易戰已對台資企業產生重大影響。

經濟部長沈榮津6日曾表示,台商回流的速度肯定會再加速,特別是伺服器廠商。(圖/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商回流逾2500億元!蔡總統給新目標:今年要達5000億(聯合報)

曾博昇表示,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台資企業深刻體會分散風險的重要性,正進行大規模的變革,因此他提出三項建言,第一,依客戶及市場需求重新布局,包括增加台灣及東南亞的製造布局,或是分散對美國市場的依賴,加強開發歐洲、大陸或東南亞等市場。

第二,從單純代工走向高技術附加價值,企業若繼續複製低成本的生產模式、以低價作為自身的競爭力,未來將容易被淘汰,他建議應加速從單純的代工(OEM)走向高技術附加價值的設計代工(ODM),甚至應該早於品牌廠的腳步看到市場變化趨勢,致力提升自身技術含量及競爭力。

第三,調整供應鏈與價值鏈運用關稅工具,曾博昇指出,應在價值鏈的策略思考上,進行成本效益試算,以及供應鏈及價值鏈調整的評估分析,同時必須考量無形資產的配置、利潤分割法的適用、TP政策的調整和常設機構等稅務議題,以及思考相關關稅工具的使用,包括重新審視受影響產品適用的進口稅則、重新審視規畫受影響產品的原產地、受影響產品的完稅價格,以及評估關稅加徵對關聯交易的影響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