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29

打炒房 建商金流將轉到發債

#打炒房 #建商 #金流 #發債 #金管會 #央行 #土建融 #多空 #政策 #理財
工商時報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金管會、央行兩大主管機關攜手打炒房,尤其鎖定土建融業務,對此建商已經有所準備,金融圈人士指出,近來已經聽聞不少建商準備把金流需求移轉更多到債市籌資,預期今年建商在市場上發債籌資的規模將會大增,而且這種透過債市來籌資的模式,將會成為主管機關管不到的「死角」。
 
先前建商已把相當比重的金流移轉到票券商,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中大型聯貸案普遍有三成被要求必須讓票券公司進場承作,主要是針對發行商業本票,建商付出的資金成本遠比向銀行融資低得多。
 
打炒房,建商金流將轉到發債。圖/中時資料照片避免土建融戶有養地的情況,龍頭銀行台銀將帶頭嚴查。圖為桃園地區建商推案。圖/本報資料照片
 
也因此,先前票券公司介入的模式一般有兩種,一種是「自保自銷」,另一種是銀行保證,然後票券商與銀行分工只作承銷這一塊,但不論是哪一種模式,都使票券商成為建商資金取得的「有力後援」。
 
且銀行土建融相關授信受銀行法第72條之2限制,但過去票券商給予建商融資完全不受約束,央行、金管會第一波管制令主要也是檢視銀行有沒有作好總量管制、成數給多少、利率給多少,但對票券公司的管制不多,讓銀行業者十分不滿。
 
但日前央行對票券公司祭出保證業務30%的總量管制,也進一步加強其他管控力道,讓建商透過票券籌資的難度也大幅提高,銀行主管指出,接下來比較可行的方式就是建商趁利率低檔發債籌資。
 
且建商若是透過發債來籌資,金管會或央行恐怕更管不到,這也使金融業者認為,接下來建商的籌資主力,將從銀行轉到債券市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