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74

熱錢湧進 台幣大漲2.44角

#多空 #政策 #台幣 #外匯 #匯率 #國際熱錢 #央行 #美國聯準會 #Fed

記者吳苡辰、王淑以/台北報導

受到美國聯準會(Fed)最新利率決策會議的鴿派訊息影響,國際熱錢瘋狂湧入台灣,市場上演「股匯雙升」現象,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昨(17)日盤中一度勁揚4.5角,央行終場調節後的升值金額仍高達2.44角,以32.706元兌1美元報收,創下近四個月新高。

台灣偏高的利率水位,給了熱錢此波來台的好理由,影響所及,連20年、30年債券,都看得到外銀加碼的身影。也讓新台幣匯率承受龐大的升值壓力,央行必須每天尾盤進場控制升幅,維持金融市場的穩定。 本報系資料庫

股市方面,昨日外資買超金額高達143億元,外資主要布局晶圓雙雄—台積電、聯電,以及中鋼、第一金、中信金等權值股,為力撐台股指數守在年線8,702之上的最大功臣。

匯銀交易員指出,Fed預期升息的次數與幅度較之前減半,市場解讀為「短期應不會升息」,使熱錢繼續流竄,台灣重貼現率1.625%雖低,但相較歐洲、日本多採行負利率,台灣利率仍為正數,因而吸引大量熱錢,昨日台北及元太外匯經紀公司成交量擴大至17.25億美元。

雖主要非美貨幣多因美元走弱而升值,但在央行的調控下,相較於澳幣升值2.34%,韓元、日圓各有1.7%與1.68%的升幅,新台幣升幅0.75%呈現相對穩定。

行庫主管透露,凌晨就開始密切注意美國利率動向的央行,昨日罕見的一早開盤後,便大量買進美元,「至少上百支」(按:每支為100萬美元),甚至安排進口商承接,顯示央行在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結束後,便預期外資大量匯入,因此早已做好準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