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94

特色迷你小學 逆勢成長創奇蹟

#地方 #人口老化 #外移 #學區 #國小 #人口外流

記者陳育賢、莊旻靜/竹縣報導

新竹縣偏鄉人口老化與外移嚴重,加上今年的虎子新生入學,竹縣新豐鄉福龍國小因位處桃園市與新竹縣交界,並位在新豐鄉、湖口鄉以及新屋鄉的交界處,原本就是偏遠的農村,近年則因人口外流嚴重,今年的學籍人數只有5人,但開學日更只有2人報到,成為越來越迷你的國小。

福龍國小校長陳昶澤表示,福龍雖小但卻是全縣最幸福、福利最好的國小之一,目前福龍有免費全日班、免費夜光班,3餐又免費,加上特色教學,讓家長可以毫無後顧之憂安心工作,不用為接送小孩及課後輔導傷腦筋。

大坪國小10多年前曾面臨廢校,當時由雅歌文教基金會引入實驗式教育,讓這所北埔深山的小校「起死回生」,到今年新學期,新生人數多到「需要抽籤才能入學」,成為另類偏鄉奇蹟。

校長彭銘君表示,學校核心課程旨在幫助學生尋找自己優勢,研究課亦是主題課程之一,從小學1年級就學習「寫論文、做研究」,題目多元且廣。

教師孫德瓊指出,研究課程由教師引領學生尋找問題,並找到「解決問題的方式」,更像讓學生學習「學習的方法」。除此之外,大坪國小另有「大坪教育基金會」,支撐學校發展特色教育,彭銘君也指出,學校大部分為來自其他鄉鎮學生,但將當地民眾的小孩是「保障入學」,如今學校熱門到須抽籤入學。

而位在新埔鎮山區的北平國小,在100學年度時,新生僅有1人,卻因華德福教育而轉型,結合藝術、人文等特色,吸引各地新生,在少子化年代成為逆勢成長的奇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