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7

拯救嘉義縣大埔鄉人口外流 議員提發展自治條例

#地方 #大埔鄉 #人口外流 #政策
聯合報記者陳玫伶/嘉義縣報導
 
嘉義縣議員何子凡提出可參考「離島建設條例及基金」的概念,擬定「嘉義縣大埔鄉暨特偏地區建設發展自治條例(含設立特種基金)」,希望藉由制度保障與特種基金設立,為嘉義縣人口外流最嚴重的大埔鄉,投入更多基礎建設及經濟發展等相關資源。
 
何子凡說,中央於花東及離島設置「離島建設條例及基金」由中央另編一筆預算支助偏鄉,不受限地方政府預算限制,而他建議的大埔鄉暨特偏地區建設發展自治條例(含設立特種基金),可由縣府編列1年經費指定專款專用,並成立委員會審查經費申請,補助財稅、教育、觀光、醫療、長照、基礎建設、文化藝術等。
 
嘉義縣大埔鄉是縣內人口最少的鄉鎮,目前戶籍人口4577人,人口密度僅每平方公里27人。記者陳玫伶/攝影
嘉義縣人口外流最嚴重的大埔鄉是縣內人口最少的鄉鎮,目前戶籍人口4577人,人口密度僅每平方公里27人。記者陳玫伶/攝影
 
嘉義縣政府綜合規畫處表示,過去花東及離島的建設條例都是經多年討論才有結果,因經費由中央交給地方,使用上較彈性,但如成為縣府層面,條例涉及財稅、觀光、社福等各局處,須更詳細的討論以減少爭議,收到企畫後續可做更詳盡的評估,找到可行執行方式。
 
何子凡表示,大埔鄉土地面積僅次於阿里山鄉,但是縣內人口最少的鄉鎮,目前戶籍人口4577人,人口密度僅每平方公里27人,為全國非山地原住民人口密度最低的行政區,曾是台灣的「無醫鄉」之一,過去鄉內僅有一間衛生所,沒有其他醫院、診所甚至藥局,正面臨「地方死亡」的嚴峻危機。
 
何子凡表示,面對地方發展的困境與資源缺乏,單靠鄉公所力量是不夠的,透過制度才能保障地方發展資源,如提出自治條例案須5人連署,因此他預計將於下次縣議會定期會提出建議案,由縣府相關單位編列條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