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52

租金漲 雙北房客心沈重

#租售 #理財 #房客 #租金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近年台北市房價高漲,同時拉抬精華區租屋市場價格,採取「以租代買」住屋策略的無殼蝸牛壓力增加不少,雙北市的承租戶2012年租金年所得率已逾33%,房仲業者表示,若想在雙北市精華區安身立命,2013年恐怕得多掏些銀子。

根據好房網調查,發現每戶家戶所得中有22~36.4%所得是用來付房租。(圖/好房資料中心)

根據好房網調查全台六大都會區的月租金與每戶平均月可支配所得,發現2012年的租屋壓力平均落在22~36.4%,也就是每戶家戶所得中有22~36.4%所得是用來付房租,且台北市和雙北市雙雙突破3成的負擔上限。與2011年相比,租金負擔率普遍增加2~5%,其中新北市增加5.1%最高,其他各地區也都上調了2~3%,換言之,無殼蝸牛的租金包袱更沈重。

台灣搜房價格中心執行長廖秀敏表示,由於房價上漲,雙北市租金水準普遍都微幅調升,其中以捷運站附近以及大學區附近租金漲幅約5~8%較多,但也不是雙北市租金價格都上調,其中一些地區偏遠、交通不便或者租屋量供給大的地區租金價格水準不漲反降。

廖秀敏指出,以房屋租金價格水準來看,在北市精華區地段如中正、大安及信義等地,30坪租金行情約2萬5千元至2萬8千元,但是在其他地區租金價格則較低。但在北市租金毛投報率約2%,新北市可以達3~3.5%,承租戶即可以房價估算一下合理的租金行情。

現階段房價處於高點,相較於房貸,房租輕鬆不少,許多年青人因而選擇「以租代買」,專家表示,以北市房價和租金價格水準來看,屬於「租優於買」階段,但租屋較買屋不穩定,建議租屋客仍要做儲蓄規劃,租金不要占收入太高比重,以便有朝一日能成為有殼一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