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9

疫苗有限 混打莫德納、BNT時程未定

#疫苗混打 #莫德納 #BNT #黃玉成 #政策 #居家
聯合報記者楊雅棠、李承穎/綜合報導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昨天同意開放AZ疫苗混打mRNA疫苗,ACIP委員、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表示,專家給予意見為「只要指揮中心行政上沒有問題就開放混打。」
 
黃玉成表示,之前英國牛津大學在「刺胳針」(LANCET)發表一項研究,將疫苗接種者分為四組,研究發現中和血清抗體效價最高的為「BNT+BNT」,數據為1萬4080;其次為「AZ+BNT」,數據1萬2906;接著是「BNT+AZ」、數據7133;「AZ+AZ」最差、數據為1392。
 
專家會議昨天決定將高端疫苗納入公費接種計畫;另也同意開放AZ疫苗混打莫德納及BNT等mRNA疫苗,但時程未定。圖為日前新北市三重體育館民眾接種疫苗。圖/記者林澔一攝影
 
黃玉成說,基於國際研究結果,專家認為可以開放混打,且第二劑混打為mRNA疫苗(包括BNT、莫德納),但若第二劑要混打高端疫苗就得等待本土數據。
 
由於目前莫德納疫苗劑量有限,BNT疫苗尚未到貨,專家會議因此建議指揮中心,若能解決行政、預約上的問題就可開放混打,「而非一定要執行」。
 
ACIP委員、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表示,目前台大、部桃正進行「AZ+莫德納」混打臨床實驗,長庚也正將進行著手相關計畫,預計一周內可通過院內人體試驗委員會(IRB)審核,同意後就會呈報疾管署。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要求衛福部公開混打理由及專家學者名單,以便釐清混打風險發生時,指揮中心、食藥署及ACIP委員相關責任。她強調不反對混打,但支持依據科學謹慎推動混打。
 
針對歐盟藥品管理局(EMA)建議12至17歲可打莫德納疫苗,我國是否跟進?邱政洵表示,食藥署必須先同意莫德納疫苗適應症擴大到青少年,ACIP才會討論醫院如何施打及疫苗接種排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