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08

比黃金貴五倍! 這種金屬本月飆漲32% 狠超越鈀金

經濟日報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2020年開年至今不到兩周,鈀金已大漲約9%,然而若與姐妹金屬「銠」相比卻是相形失色。銠的價格本月來飆漲32%,觸及2008年來最高水準。
 
銠主要用於汽車觸媒轉化器,根據Johnson Matthey公司報價,銠在上周五(10日)報價為每英兩7,975美元,是黃金的逾五倍。國際現貨金價13日盤中報價為每英兩1,552.59美元。
 
銠主要用於汽車觸媒轉化器。示意圖/取自pixabay銠主要用於汽車觸媒轉化器。示意圖/取自pixabay
 
更嚴格的車輛廢氣排放措施,已帶動銠創下多年來最大漲勢,市場還推測投資人仍會前仆後繼投入,押注銠價格將漲至歷史高點。
 
銠過去四年大漲12倍,表現遠超過所有主要商品,原因是來自汽車產業的需求增加。就像鈀一樣,銠金屬是開採白金與鎳時的副產品,但銠的市場規模小得多,而且當供需出現變化時,價格很容易出現劇烈波動。
 
俄羅斯諾里爾鎳礦(MMC Norilsk Nickel PJSC)分析與市場發展部門主管柏林(Anton Berlin)表示:「銠金容易受瘋狂波動影響。」該公司的銠礦產量占全球總產量約10%。柏林說,在大型工業企業去年底確保取得供應量之後,供應變得吃緊且投機炒作者進一步買進銠。
 
銠本月的漲勢也來自投資人在中東緊張情勢之際,轉向貴金屬尋求避險;這股資金潮也帶動鈀金本月來上漲約9%,至每英兩2,112.93美元。
 
德國賀利氏集團(Heraeus Holding)交易員丹尼爾表示:「1月初的主要上漲動力來自亞洲的實體需求,可能與汽車產業相關。買盤帶動更多買盤,而且在一個未受規範的市場中,這種效應更龐大,出現可能是每十年僅見的價格走勢。」
 
瑞士金屬冶煉企業MKS PAMP集團的交易部門主管納巴維表示,雖然銠價今年可能回檔,但仍可能觸及2008年創下的每英兩10,100美元紀錄。十多年前的高昂價格曾促使汽車觸媒轉化器製造商改使用白金與鈀金,這兩種金屬也能用於處理廢氣。
 
不過,與其他貴金屬相比,要投資銠金屬的難度頗高,因為銠並未在交易所進行交易,而銠金條或銠幣的市場都遠比金或銀來得小,多數的銠交易都是在供應商與產業用戶之間進行。銠的全球產量只比白金產量的十分之一略高一些。
 
銠價上漲對南非生產商而言是好消息,這些生產商占全球逾80%的銠產量。白金族群金屬價格上漲,加上南非幣蘭德匯率疲軟,幫助這些礦產業者類股指數去年翻漲三倍至2011年來最高。不過產量集中在南非,也代表風險取決於當地因素,例如南非去年電力短缺,曾暫時干擾部分採礦運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