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

台灣黑熊悲歌!繫放3個月受困陷阱脫水渴死

#東勢 #台灣黑熊 #林區管理處 #地方 #橫流溪
中國時報記者馮惠宜/台中報導
 
台灣黑熊悲歌!1隻重85公斤的台灣黑熊日前被東勢林區管理處發現陳屍在台中市和平區橫流溪旁山區,這隻繫放才3個月的台灣黑熊,左前肢有被套索困住的痕跡,經送解剖檢驗,疑似脫水而死。警政署保七總隊第五大隊已展開調查,釐清台灣黑熊是否遭故意殺害。
 
東勢林管處自2022年3月起委託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執行「大雪山及谷關地區黑熊族群監測計畫」,其中這隻編號「93685」的台灣黑熊,於今年3月24日在大雪山被捕捉後釋放,體重為85公斤,是四肢健全的成年公熊。
 
東勢林管處表示,體重85公斤的成年大公熊,今年3月24日在大雪山捕捉後繫放,追蹤2個多月,6月2日晚間接獲死亡訊號,翌日在橫流溪旁山域尋獲遺體。圖/東勢林管處提供
東勢林管處表示,體重85公斤的成年大公熊,今年3月24日在大雪山捕捉後繫放,追蹤2個多月,6月2日晚間接獲死亡訊號,翌日在橫流溪旁山域尋獲遺體。圖/東勢林管處提供
根據台灣黑熊在野外活動的追蹤紀錄顯示,牠的活動範圍主要在屋我尾山及橫流溪周邊山區,每移動一段距離後會在某個小區域停留約2至4天,然後再移動到下一個地點。
 
東勢林管處解釋,對台灣黑熊的監測設定每8.5小時做1次定位,每5次定位會透過衛星回傳1次訊號。監測團隊最快每42.5小時能接收到黑熊的活動位置訊號,但衛星訊號受到天候、地形和黑熊活動姿勢的影響,無法保證每次都能成功接收到訊號。
 
監測資料則顯示,這隻台灣黑熊從5月29日開始就停留在同一位置,期間沒有收到回傳訊號,直到6月1日中午才接收到1次訊號,對整體移動軌跡的比對並未發現異常。但6月2日晚上11時,監測系統發出黑熊死亡訊號。
 
東勢林管處6月3日清晨6時立即派員前往台灣黑熊最後一次接收到訊號的位置搜索,上午10時在橫流溪旁的山區找到遺體。
 
6月4日這隻台灣黑熊遺體被送到台北市立動物園初步檢查,經X光和斷層掃描等檢驗,初步判定除了其左前肢有套索纏繞的痕跡外,沒有槍傷或其他明顯外傷。隨後遺體被送往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解剖,結果顯示,台灣黑熊在陷阱中被困的時間不長,但出現嚴重的脫水現象,推測死因恐為活活渴死。
 
有「黑熊媽媽」之稱的屏科大教授黃美秀昨在臉書表示,「對不起,這次又負了你。非常非常的抱歉。」這是我們研究追蹤的個體#93685,一隻大帥哥成體,「我該說甚麼...這次又是山豬吊...」,強調「台灣黑熊死傷零容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