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38

南菜園大火 1日舍古蹟燒毀

#地方 #台北市 #前南菜園日式宿舍群 #北市文化局 #文化資產保存法 #台灣銀行

記者魏莨伊/台北報導

市定古蹟「前南菜園日式宿舍群」昨發生大火,一棟木造百年日式宿舍付之一炬。北市文化局昨下午緊急會勘,將依鑑定報告和「文化資產保存法」提起告訴,要求主管的台灣銀行修復重建。

大火後,市定古蹟「前南菜園日式宿舍」一棟木造百年日式宿舍付之一炬,只剩滿目瘡痍的違章建材。 圖/北市文資會提供

「前南菜園日式宿舍群」是北市留存少數街廓式的日式宿舍,位於牯嶺街81巷與南昌路二段2巷兩個小街廓,土地、房屋屬台灣銀行,創建年代在1910至1930年間,2006年公告登錄古蹟及歷史建築。

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表示,「南菜園」宿舍群共5棟9戶,其中2棟登錄古蹟、3棟是歷史建築,發生火災的是邊間的1戶古蹟(牯嶺街81巷4號),長期日曬雨淋已損害,才剛執行鋼架保護工程就遇祝融。

田瑋說,釐清起火原因後,如是工程意外起火,就有工程管理問題,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應究責工程執行單位和台銀有無違反施工規定,放置易燃物、工人抽菸或管理不當等。

北市文資會表示,會勘後決議,台銀要停止保護工程等候火災鑑定,盡快提供損害調查報告和修復計畫。

田瑋說,「南菜園」磚造地基還算完整,過去修復和重建日式宿舍多盼留下原有工法,要依測繪圖重新組合「南菜園」不是問題,台銀會依照原先保存計畫加以修改,補足新料,修復古蹟。

有文史工作者昨聽聞燒毀噩耗不滿地說,古蹟「南菜園」很早就登錄,但台銀和文資會都沒好好規畫修復,放任全木造的日式宿舍風吹雨打,損壞快速也是常理。

文史工作者表示,這次火災不像過去是半夜惡火,8月才剛啟動保護工程,有人在旁卻傳出火災「十分離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