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21

屏東琉璃吊橋收費近一年 2鄉公所怨「沒回饋」

#琉璃吊橋 #觀光 #塞車 #補助 #地方

記者林良齊╱即時報導

屏東山川琉璃吊橋去年正式開放並收費,收費以來有逾60萬人次參訪,但瑪家鄉及三地門鄉鄉公所卻向縣府抱怨「一塊補助都沒拿到」,還帶來塞車、噪音及垃圾等問題,希望縣府能盡早訂定回饋辦法,嘉惠鄉民。

屏東山川琉璃吊橋開放一年多,但雙方的瑪家鄉公所及三地門鄉公所沒有拿到回饋(記者林良齊/攝影)

連接瑪家鄉及三地門鄉的山川琉璃吊橋高45公尺、全長262公尺,自從開放以來每逢假日遊客幾乎都爆滿,去年雖然因整修停止營運一個月多,但仍有逾90萬人次走過吊橋。

瑪家鄉長梁明輝也說,琉璃吊橋的優點包括帶來遊客、讓外界知道瑪家文化等,但整體配套卻未準備好,造成包括塞車、垃圾及噪音等問題,為了配合琉璃吊橋把遊客吸引至北葉之中,目前公所也在北葉社區內規劃琉璃階梯吸引遊客進入北葉。

梁明輝指出,配套不足部份包括「動線不足」,鄉公所也提供中型巴士一輛路線從園區至禮納里、涼山瀑布,「反映十分良好」,希望縣府能夠多租賃中型巴士,路線希望能夠遍及各部落,讓每位鄉民都能夠都受惠。

梁明輝說,目前受益最大只有兩端的攤販,但「買完就走了」。他也說,琉璃吊橋沒有建立回饋機制,大量人潮帶來的空氣品質下降、垃圾、噪音,但「公所完全沒有來自縣府的相關補助」,一塊錢也沒有,希望能儘速建立回饋辦法。

梁明輝表示,目前屏北不缺遊客,每逢假日每天就有近8000人來到琉璃吊橋來參訪,如何建立讓遊客願意走進部落消費,就是難處所在。他表示,近期鄉公所也會把禮納里至舊筏灣的瑪閥道路利用原民會經費修復後再公告為專用道路,屆時從禮納里至舊閥灣就如同阿朗壹古道一樣要收費、預約、當地民眾導覽。

三地門鄉鄉長歸曉惠說,透過琉璃吊橋讓185縣道、台24線重新被看見,而三地門過去因沒有大型遊覽車停車位,因此就是以散客為主,也因為琉璃吊橋多了不少遊客,但隨著遊客帶來的塞車、停車、空氣品質等問題,「部落需要準備好」。

「期待越大、落空越大」,三地門觀光課長蔣梅花說,原本可以透過觀光讓部落發展,沒想到僅增加垃圾處理費用從5萬增為7萬,目前縣府也沒有規劃回饋機制,都是由鄉公所自行負擔,希望透過補助鄉公所,鄉公所在地僱工,幫助到真正能協助的人。

蔣梅花表示,琉璃吊橋的受益僅有被攤商、地主拿走,在地的住戶僅有感受到缺點。歸曉惠則說,日前曾經召集在琉璃吊橋周遭的20多戶的私人地主,希望能打造成農特產市集,但有些地主深怕吃虧,因此不來開會,最後只能草草結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