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68

高雄零舉債 綠打臉「靠偏財」

#地方 #舉債 #偏財 #官網

記者林宏聰/高雄報導

高雄市府去年風光宣布首次達成零舉債,但民進黨議員郭建盟26日質詢時狠狠打臉,指去年收入增加8成來自土地增值稅等「偏財運」,今年想再零舉債,「可能要燒香」;藍營議員則建議市府,在官網設「還債鐘」,提醒首長勿忘債務。

高市府去年12月宣布達成首次零舉債,並實質還債10億,議員郭建盟26日肯定市府的努力,但也指去年稅課收入增加35.48億,其中80%來自土地增值稅、遺產及贈與稅、印花稅等機會稅,不可能每年都有。

高雄財政局長簡振澄。(顏瑞田攝)高雄財政局長簡振澄。(顏瑞田攝)

另外,公教人員調薪3%,市府人事支出將多17億,加上全球升息,高雄2900多億債務升息1碼就很不得了,郭建盟直言,要維持零舉債很困難,他更質疑,近年資本建設金額下滑,恐影響施政品質及競爭力。

「組織精簡才經得起風浪!」郭建盟說,市府應擬定「財政基本維持收支平衡待辦事項建議書」,說明裁併機關、業務縮減事項,供下屆新任市長接手執行。

財政局長簡振澄坦承,去年增加的多數是機會稅,但市府今年會持續努力拚收支平衡,並強調資本支出每年超過200億,不影響施政品質,然而郭建盟立刻反駁,縣市合併後原市區道路維護退步,要求市府深入了解。

國民黨議員黃柏霖、陳玫娟則呼籲縣市政府設「還債鐘」,載明剩餘任期、每天債務增減,讓縣市長不敢亂借錢揮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