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10

高雄首例漢他病毒出血熱 1檳榔攤商發病、同事疑感染

#地方 #居家 #漢他病毒 #三民區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即時報導
 
高雄市三民區出現首例漢他病毒出血熱,個案是住在三民區博惠里60多歲女性攤商,去年12月25日發病,就醫診斷為泌尿道感染並收治住院,但因症狀未緩解,12月31日出現呼吸喘,今年1月3日通報漢他病毒出血熱,所幸已於8日康復出院。
 
衛生局表示,個案一開始有頭痛、全身痠痛、關節痛、背痛等症狀,後又出現發燒、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同住家人沒有疑似症狀,但經社區接觸者擴大採血送驗,發現個案工作地一名50多歲女同事,雖無症狀,但血液檢驗呈IgM抗體陽性,列為高度疑似個案,預計1月15日二次採檢送驗確認。
 
防疫團隊在個案居住地及工作地展開捕鼠行動。圖/高雄市衛生局提供防疫團隊在個案居住地及工作地展開捕鼠行動。圖/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衛生單位進行疫情調查,發現個案工作地周邊有不少小吃攤販,並在當地捕獲1隻老鼠,初步研判該場域為疫情引爆點。市府防疫團隊接獲通報1月7日至12日期間,針對居住地、工作地及活動地警戒範圍內的市場、學校、公園、社區等進行家戶衛教、環境稽查、投藥滅鼠、鼠隻監測等工作。
 
由於指標個案與疑似個案都有市場活動史,且市場攤販多樣化,鼠隻食物來源充足,防疫團隊在個案採買的市場全面進行漂白水環境消毒、滅鼠及逐攤衛教宣導;截至1月11日,居住地共捕獲鼠隻8隻,工作地累計捕獲鼠隻3隻,此波疫情將持續監控至4月2日。衛生局預計13日上午啟動社區大掃除動員。
 
衛生局表示,漢他病毒出血熱為感染漢他病毒引起,主要透過帶有病毒的鼠類等囓齒類動物傳染給人類,人類一旦吸入或接觸遭病毒汙染的空氣微粒、汙染物,或被帶病毒的齧齒類動物咬傷,就有感染風險,症狀包括突然且持續性發燒、結膜充血、虛弱、疼痛、厭食、嘔吐伴隨臉潮紅等。
 
漢他病毒感染未經治療,約第3到6天出現出血症狀,並有蛋白尿、低血壓或少尿,部分患者會出現休克或輕微腎病變,並可能進展成急性腎衰竭,經治療後病況可改善。衛生局提醒農曆年節將至,市場採買人流眾多且市場食物多樣化,恐吸引鼠類前來覓食,籲攤商落實漂白水環境消毒,並將食物密封加蓋收妥。
 
疾管署呼籲,落實「不讓鼠來、不讓鼠住、不讓鼠吃」三不措施是預防漢他病毒最有效的方法,民眾應隨時做好環境清理,尤其是倉庫、儲藏室等老鼠容易窩藏的空間。如發現鼠類排泄物時,應先配戴口罩、橡膠手套及打開門窗,並以市售漂白水1比10稀釋,潑灑在可能遭汙染的環境,待消毒作用30分鐘後再行清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