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3

恆春悄悄邁入高齡化 衛生所動巧思營造高齡友善城市

#地方 #高齡化 #長輩 #年長 #衛生所 #友善城市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屏東即時報導
 
屏東恆春地區是旅遊度假勝地,卻也是人口不斷流失的高齡化社區,恆春衛生所前年展開「老有所學、老有所為、老有所樂」高齡友善計畫,為長者量身打造適合的才藝、舞蹈、水中有氧等身心靈成長課程;衛生所25日舉辦成果展,希望長者的成長受肯定、被看見,主任郭仁雄當場宣布,長者才藝展將於下月1日起至年底在墾丁福華6家飯店巡迴展出。
 
屏東恆春每年湧入數百萬遊客,觀光業一片欣欣向榮,但非服務業的在地青壯人口多到外地謀職,人口結構已邁入高齡化;恆春衛生所主任郭仁雄說,在社會處的老人關懷據點外,衛生所2年前展開高齡友善城市計畫,為長者量身打造適合的才藝、舞蹈、水中有氧等身心靈成長課程,從經常接觸的慢性病患長者向外擴展,發現長者變得更健康、笑容也多了。
 
屏東恆春衛生所25日舉辦高齡友善計畫成果展,為讓長者用心創作的才藝受肯定、被看見,將於下月1日起至年底在墾丁福華6家飯店巡展。圖/聯合報記者潘欣中攝
屏東恆春衛生所今天舉辦高齡友善計畫成果展,為讓長者用心創作的才藝受肯定、被看見,將於下月1日起至年底在墾丁福華6家飯店巡展。記者潘欣中/攝影
 
恆春衛生所護理長葉家珠,如何為長者安排合的課程是門學問,請教學者專家,開辦恆春月琴、國標舞、水中有氧運動和繪畫、泥作等運動和才藝課程,透過精心設計的課程和頻繁互動,增進長者的身心靈健康;雖然他們都是素人,但讓人看到他們的用心,所有的創作都以「真心」呈現,為讓長者的創作被看見,特別接洽飯店安排巡展,長者的用心受到肯定,會更認真學習,達到健康老化的願景。
 
68歲的陳阿嬤說,兒女都到外地工作,過去陪伴她的是老伴和電視連續劇,加入繪畫班後發現透過畫筆可以找到快樂,舞蹈班讓她的身體變靈活了,更重要的是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心靈不再感到空虛,更沒想到作品會在飯店展出;膝關節退化的7旬的吳阿嬤說,知道「要活就要動」的道理,但走路實在不舒服,護理人員建議她參加水中有氧課,2個月下來可以散步、外出買菜和訪友了,體認到自在生活就是幸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