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32

快篩試劑研發 國衛院:最遲年底

#快篩 #試劑 #國衛院 #新冠肺炎 #疫苗 #流感 #陳時中 #瑞德西韋 #政策 #居家
聯合報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國家衛生研究院投注專業、心力在疫苗、藥物及快篩試劑的各項研究,並相繼展現成果,國衛院院長梁賡義今天指出,院方在疫苗的研發工作以4種不同方式「分頭併進」,目前並用小鼠進行試驗,預估6月初應可清楚那一項走在前面,將集中力量研發,未來如進行人體臨床試驗可能要一年以上時間,以目前跡象,新冠肺炎病毒有可能「流感化」,因此疫苗的自主研發非常重要。
 
針對新冠肺炎快篩試劑的研發,梁賡義表示研究團隊3月3日已取得病毒株,目前擴大培養數量,試劑研發進展情況樂觀,3月底就有可能知道是否能「識別」出病毒,屆時將開始公告徵求廠商提供技轉,再經人體檢體的臨床試驗,順利的話最遲年底前可製造使用。
 
國家衛生研究院上午院務會議表揚致力合成「瑞德西韋」藥物的台北、竹南2支研究團隊。記者胡蓬生/攝影國家衛生研究院上午院務會議表揚致力合成「瑞德西韋」藥物的台北、竹南2支研究團隊。記者胡蓬生/攝影
 
但他也指出,快篩試劑的使用上也面臨許多問題,如衛福部長陳時中提到的該不該分配診所使用?以目前流感的快篩也僅有六、七成準確度,此外還有偽陰性的問題,診所使用快篩試劑,如經驗不夠、處理不好可能會造成感染,如檢驗出有病患陽性又可能診所隔離檢疫,都是一些必須要思考處理的問題。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上午到國衛院,對院方及研究團隊表達慰勉和支持;梁賡義受訪時指出,目前包括快篩試劑、製藥、疫苗3項工作都在努力之中,疫苗研發部分全球各地都在進行,國衛院的研究團隊目使以4種不同方式研發疫苗,6月初應該可以很清楚那一項可領先研發出成果,之後疫苗毒理試驗約進行2個月,如順利的話在獲食藥署核准進行人體臨床試驗,這階段將技轉並交由廠商銜接,但要花得的時間就比較長,因為疫苗臨床試驗是針對一般健康的人,並非病患,所以安全性非常重要,可能要花上一年多時間。
 
他指出,這次的新冠肺炎病毒與2003年SARS很不一樣,當年SARS兩個月就停了,但新冠肺炎病毒留在人體時間長、傳播機會大,尤其無症狀者也可能傳染,新冠肺炎未來可能流感化,人類必須長期對抗,全世界目前都在發展疫苗,如果今年疫苗用不上,未來也可能有需求,疫苗研發不能倚賴其他國家,因為不一定能獲得優先供應,因此國內能自己製造疫苗是非常重要。
 
此外,國衛院2月間已陸續完成新冠肺炎藥物「瑞德西韋」毫克級、公克級的合成,2月下旬並成功達成「結晶化」成果,梁賡義強調未來如果政府要求國衛院協助技轉廠商量產,結晶化是未來達到公斤級量產的重要成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