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6

防「外皮陸骨」…反成來台投資絆腳石

#理財 #外商 #投資 #雙軌制 #絆腳石

記者吳馥馨報導

台灣外商直接投資(FDI)成績不佳,除了投資環境不良,沒有吸引外人投資的產業,外資、陸資「雙軌制」,更是阻擋外資來台投資意願的絆腳石。

台灣外商直接投資(FDI)成績不佳。(示意圖/好房資料中心)商辦Q1外資投資掛零 原因很無奈(大刊頭)

根據聯合國貿易發展會議(UNCTAD)統計,去年大陸對外投資金額成長逾四成,達1,830億美元,為全球第二大對外投資國;陸資已成為全球重要的資金來源,但在國際資金交叉投資下,台灣畏懼陸資,恐怕把外資也擋在門外。

會計師、律師業界都表示,全球資金來源的國籍概念,已逐漸淡化,而且「外資」與「陸資」間接投資、資金交叉持有的情況,日趨複雜,要區隔「外資」與「陸資」的困難度越來越高。

舉例來說,按目前規定,一家在台經營多年的外資企業,因母公司被陸資參股或併購,就須關閉現有事業,以陸資企業名義重新申請。問題是,有一些投資項目,對外資採負面表列、陸資採正面表列,萬一不是陸資可投資的項目,就只能撤資。部分外資考量這一層,來台投資意願就降低了。

此外,來自新加坡、香港,或是免稅天堂等地的投資案,都因被「高度懷疑」是否是「外皮陸骨」,都被要求出具更多、更繁雜的書面文件,這都給外資不好的觀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