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53

大社工業區廠商 將自然淘汰

#大社工業區 #工業區 #石化廠 #地方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年產值逾900億元的大社工業區降編期限將屆,高市都發局表示,正展開前置規劃,預計明年啟動工業區通盤檢討,目標不變,將由特種改為乙種,是全國首例,目前工業區內的中石化等11家廠商,仍可繼續生產,但不能擴廠、改建,工廠將「自然淘汰」。

大社工業區廠商將自然淘汰

據估計,只要接下來的程序進行順利,最快明年上半年可以定案。

據了解,大社工業區降編案起源於政院在五輕建廠,做出中油高雄煉油廠2015年關廠的承諾,而1998年高縣府辨理變更大社都市計畫(第三次通盤檢討)案,基於將無原料可用,通過將土地由特種工業區降編為乙種工業區,經內政部核定。

降編時限在即,高市都發局總工程司郭進宗說,正進行「大社工業區通盤檢討」的前置規劃,預計明年變更計劃書送交審查,執行第三次通盤檢討的附帶決議。

他並說,從1998年第三次通盤檢討至今,已近20年,廠商應有足夠時間因應;但業者一直存有觀望心態,認為五輕不會關廠,現在五輕關廠,在兼顧民意、公益下,變更土地目標不變。尤其高雄市歷經石化氣爆事件後,市民對具高危險性、高汙染性的石化工業甚為排斥,局勢不可逆為。

至於工業區降編對區內廠商的影響,郭進宗說,土地均為業者所有,可繼續生產、運作;不過,原同意業者可興建汽電共生、汰舊換新或改善環境增加設施的投資,將在土地改編後全面停止。依規定,廠商未來不得有增建、擴建和改建,而因工廠可能將涉及工安、汙染等維護,將自然走向淘汰。至於後續土地使用上,只能符合乙種工業區項目,如輕度汙染的研發、高科技等用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