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21

承租業者無預警破壞遺址 基市擋拆阿根納列暫定古蹟

#地方 #政策 #阿根那 #造船廠 #古蹟 #觀光 #休閒 #產業

記者張謙俊、王玉樹/綜合報導

曾飾演美國隊長的克里斯艾文(Chris Evans)拍攝廣告的基隆阿根納造船廠遺址,承租業者無預警派怪手拆除船廠部分建物,基隆市長林右昌昨日宣布啟動暫定古蹟程序,避免遺址立即被拆光。林右昌表示,希望保留阿根納造船廠遺址,市府將與業者對話,共商未來發展觀光休閒產業,以創造雙贏取代拆除。

房東台糖 認同暫緩拆除

身為房東的台糖昨表示,認同基隆市府暫緩拆除命令,但已與阿諾瑪實業簽有20年地上權合約,只要業者符合土地使用分區規定,台糖無權干涉。

不過未來只要有需要,會以出租人角色,協助地方政府與業者溝通。台糖指出,業者於周一來電詢問拆除造船廠建築一事,想知道該建物仍有登記否?台糖告知該建物的建號,已辦理「滅失登記」,也就是該建物名義上已消失,沒有法規規定不能拆除。

未申請建照 罰業者3萬

基隆市府則表示,經調閱阿根納造船廠相關資料,發現該廠1970年曾申請建照,1971年也核發使照,並非台糖所謂「滅失登記」,仍是有建物,因此以未申請拆除建照罰業者3萬元。

台糖對市府裁罰表示尊重,強調與業者的地上權合約到2028年截止,目前僅能勸說業者配合基隆市府暫緩拆除命令,業者已表示會配合(觀光古蹟)方向重新規畫,應無問題。

面對業者無預警拆除動作,市府昨邀請包括北科大建築系教授張崑振等3位文資委員到現勘,認定這是國內絕無僅有的工業設施遺址,卻面臨被拆除命運。

基隆市長林右昌昨天下午到現場宣布啟動暫定古蹟程序,基隆市文化資產委員會也將在6個月內審定是否為古蹟,此舉替阿根納造船廠遺址爭取到6個月緩拆期。

市府與業者對話 盼雙贏

林右昌表示,阿根納造船廠遺跡代表基隆造船產業發展的重要印記,聽聞遭拆除時,深表震驚,他認為即使當地是台糖土地由私人承租,都不應該有這樣的行為。舊址土地屬乙種工業用地,未來還可以進行開發或再利用,深具多元發展與規畫的可能性。

他表示,無論朝觀光發展或規畫成俱樂部、餐廳等都應以創造雙贏的方式,結合當地歷史人文風情,這是發展觀光休閒產業之重要內涵。

林右昌強調,市府去年針對基隆市海岸地帶,依據觀光發展條例希望劃設為風景特定區,現初步方向,將擬定基隆市濱海觀光地區呈報交通部觀光局核定,包括和平島與阿根納造船廠都在範圍內。未來如確定可行,則可依據觀光發展條例發展民宿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