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960

6月房市蛋黃保溫 蛋白失溫

#多空 #房市景氣 #房市風向

工商時報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住展雜誌4日公布6月房市風向球,呈現「蛋黃保溫,蛋白失溫」格局,建商推出新案,頻頻開出高價挑戰市場接受度,但成交價並未同步爬升。

住展認為,買方進場買房,不必被開價嚇到,「不當劊子,就變盤子」,大膽議價才是王道。住展六大觀察指標呈「三升三降」,預售屋供給、看屋組數、來客組數等三項分數下降,議價率、廣告量與成屋供給量等三項維持平盤;6月總分為32.2分,比起今年5月減少2.5分,連續四個月亮出黃藍燈。

住展雜誌4日公布6月房市風向球,呈現「蛋黃保溫,蛋白失溫」格局。(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根據世邦魏理仕研究部統計,過去十年的台灣的工業用地,以台北市的交易金額最多。李彥穎攝

政經不給力,房地產難回神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下半年若政經環境不給力,房地產沒辦法飛天鑽地,預料風向球大幅揚升機會不高。

在預售屋推案指標方面,在5月爆量之後,6月推案已趨緩,案量縮至500多億元左右;在新釋出的新成屋指標方面,6月增加至500餘戶。

在平均議價率指標方面,則稍微縮小、分數往上揚升,但主要是大台北一線區域以外的地區建案議價率減少所致,至於一線區域內,建案開高價風氣不變,議價空間依然偏高,並未同步縮減。

何世昌表示,今年在大台北蛋黃區新案,建商瘋狂開出天價的案例不少。以中和為例,億安建設危老案「綠Inn」每坪最高開價竟然突破百萬大關,平均落在88.8萬~102萬元,總銷3.8億元,單價比台北市蛋黃區的危老改建案還貴。

在看屋、成交組數方面,6月市況有些詭譎,兩大指標連袂下滑;但蛋黃區市況變動不大,只有北投明顯下滑。至於蛋白、蛋殼區,市況急劇變淡,不少建案平均單周來人組數不到10組,呈現「蛋黃保溫、蛋白失溫」的兩極化現象。

以台北市來說,相對低單、低總價的建案依然是票房保證,如內湖最熱賣的「富貴莊園」、「竹城有樂町」,都是相對低單價案,前者才開案銷售率迅速過半,後者已完銷。

大台北地區中小宅受青睞何世昌分析,目前北台灣房市仍有一定買氣,大台北地區相對穩定,買氣集中在中、小宅和低總價產品;但桃、竹與基隆、宜蘭相對疲弱,顯示房市還沒全面走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