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70

鐵道文化園區 餐飲經營大挑戰

#台鐵 #花蓮 #地方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 #歷史

記者張祈/花蓮報導

台鐵花蓮舊工務段及舊警務段建築群,2002年陸續由花蓮縣文化局登錄歷史建築,經過8年整修於2011年以「鐵道文化園區一館、二館」重新開放,也曾有商家進駐營運,只是頂著鐵道歷史的光環,讓進駐商家「綁手綁腳」。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花蓮市公所)花蓮鐵道文化園區。(花蓮市公所)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共有2處館舍,分別在花蓮市福町路兩側,園區內保存著日據時代的花蓮港出張所、鐵路醫院、鐵道工務段等的日式宿舍,也是台灣窄軌鐵道基地遺址保留最完整的地區。

一館原是鐵道部花蓮港出張所,園區木造建築建於1932年,是四合院形式的日式辦公廳舍,入口復古意味濃厚的車站設施;二館是舊花蓮工務段、警務段,皆為建於1946年的木造建築,房屋維持原始結構,以傳統的卡榫工法接合,空間寬廣,日式建築飄來陣陣檜木香,最多曾進駐三家店面。

由於部分設備老舊,目前鐵道文化園區正進行環境改善工程。文化局長陳淑美指出,園區部分木構件出現蛀蝕現象,建築護木漆因年代久遠脫落,部分空調已不堪使用,目前正休館改善。

店家透露,為維持建築本體,店內裝潢僅能擺設,不能加工「破壞」主體;另因有用火限制,業者以電力設備烹調造成成本提高,加上來訪遊客零散,對餐飲業者的經營也是一大挑戰。

鐵道文化園區雖緊鄰東大門夜市,但名氣始終停留在「市區祕境」,曾造訪過該處的王姓遊客說,因停車路過才知道有該處景點,認為引導指標應更明確,尤其傍晚或晚間行經,燈光昏暗容易忽略,較為可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