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0

正新年賺百億 汙染只罰110萬

#地方 #綠黨 #彰南產業園區 #中科 #正新橡膠

記者鐘武達/彰化報導

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財團進擊.人民逆襲」行動,3日與反彰南產業園區及反中科搶水自救會等團體到正新橡膠溪州廠抗議,指控正新年賺百億元,卻頻頻製造汙染遭取締,罰款只有百萬元,缺乏企業的良心。

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不分區立委參選人李根政遞交陳情書,正新廠務經理代表接受時,跳針式回答「會全力改善」,針對媒體提問拒絕回應,就連姓名都拒絕回答。

李根政指出,正新橡膠從2009年起,年年獲利都超過百億元,是全球第9大輪胎廠,但旗下工廠近5年違反空汙、水汙及毒物管制等環保法令,計被裁罰18次,環保紀錄相當差。

反中科搶水自救會長謝寶元說,正新廠空汙嚴重,鄰近民眾不時聞到惡臭,今年3月更發生瓦斯外洩,差點引發氣爆,威脅大家的健康與安全。

住戶謝登州更表示,凌晨2、3點經常聞到臭味,全家連冬天睡覺也得「關窗、吹冷氣」。他指著正新廠後方被煙囪薰黑的痕跡說「沒有偷排毒氣,誰相信!」溪州鄉公所秘書吳音寧呼籲,正新應負起企業社會責任,不能爽賺百億,卻讓彰南百姓哭泣。抗議過程中,有婆婆媽媽路過,也痛斥,「正新真的很臭」。

李根政要求,正新應提出高於現行法規標準的汙染防制改善方案,並公告使用的有毒物質清單以及危險管線位置,廠房各汙染排放口應裝設自動連續監測設施。

不止18次!彰化縣環保局證實,正新橡膠在縣內的5座工廠,2011年迄今違反《空氣汙染防制法》、《水汙染防制法》、《廢棄物清理法》、《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被裁處達21件,計罰110萬3000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