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4

缺口補不上 4月供電吃緊

#核三 #核二 #供電 #電

中國時報記者王莫昀/台北報導

核三1號機歲修,核二2號機暫無法加入供電,經濟部長沈榮津昨不諱言,裝置容量95.1萬瓩的核三1號機今起大修下,今夏供電嚴峻,還好台中、協和、興達等電廠機組陸續完成歲修,共有140多萬瓩補上,只是供電與氣溫有關,預估近期供電吃緊,備轉容量率落在5%到6%之間。亦即供電燈號將亮出「供電吃緊」、「供電警戒」的黃燈或橘燈,將盡量透過調度等方式,做到穩定供電。

核二廠2號機3月底再轉,反應爐自動停機,台電初判是蒸汽旁通壓力控制系統靈敏度動態調整導致,沈榮津指出,2位原廠工程師1日晚間抵台,進入核二廠進行問題分析,協助排除故障,詳細檢討報告會盡快提出。但他也強調,核安的重要性,須按部就班檢視,未來在報告送原能會審核通過後,才能再度併聯發電。

圖為核二廠。(維基百科/作者:Ellery)核二廠2號機確定申請重啟。(維基百科/作者:Ellery)

唯核二2號機暫無法供電,年發電量逾81億度的核三廠1號機今起歲修,預計至5月17日完成,將導致4月下旬備轉容量率偏低。據台電最新「未來2個月電力供需預測」顯示,4月中旬、下旬備轉容量率只剩5.20%、5.53%,燈號亮起供電警戒的橘燈,5月上旬至6月上旬轉為供電吃緊的黃燈,但備轉容量率其實仍落在6.01%至6.10%的低標。

惟沈榮津指出,大修的核三1號機裝置容量雖達95.1萬瓩,但最近台中、興達、協和等電廠3部機組將陸續完成歲修加入供電,約可增加140萬瓩,應可補足供電缺口。

對於昨日在立法院經委會有立委關切因為供電嚴峻,外界連署核四燃料棒暫緩移至美國,沈榮津表示,核四燃料棒移出是依照立法院決議,年底前便會按照規定,將第1波燃料棒送往美國處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