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08

居住正義怎麼做?張金鶚提出新看法

#居住正義 #張金鶚 #政治大學 #房東 #租售 #理財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綜合報導
 
居住正義該怎麼做?政府現在把重心放在興建社會住宅,包租代管,政大退休教授張金鶚提出新看法,認為應該從整頓租屋黑市著手,先抓不報稅職業房東,「租屋黑市不先處理,包租代管績效永遠不會好」。
 
張金鶚近日出版新書「住房自由的人生」,倡導買房應該是為了提升生活品質,是要做屋主,而不是做屋奴。他也對當前房市提出看法,認為政府推動居住正義,資源全放在社會住宅是不對的,應該從實價資訊更清楚、整頓租屋黑市下手。
 
政大退休教授張金鶚提出新看法,認為應該從整頓租屋黑市著手,先抓不報稅職業房東。圖/聯合報資料照
 
他說,現在房市有兩大不正義,一是買房不安心,雖然有實價資料,但登錄不實時有所聞,大家仍不確定會不會被騙;第二是租屋黑市沒人管,房子隔得小小的,安全有問題,單坪租金卻比整層貴很多,而且很多房東不報稅。
 
張金鶚說,現在政府把居住正義重心放在社會住宅,但蓋社會住宅是做不到的,因為政府能蓋的數量有限,而且很慢,既解決不了高房價問題,也解決不了年輕人居住問題,尤其是最需要政府照顧的弱勢居住問題。
 
政府想透過包租代管來解決,但是如果不整頓租屋黑市,房東不會跟你玩,因為只要市場不透明、地下化,就是房東說了算,而一旦參加包租代管,就得受到政府規範。
 
現在政府把最多資源放在蓋社會住宅,但是最沒效。事實上租金補貼最有效率,因為直接補貼到有需要的人。可是如果租屋黑市不解決,租金補貼也下不去。
 
張金鶚表示,社會住宅不等於居住正義,政府應該先做的是查租屋黑市,如果資源有限就先抓大放小,先抓手上四、五十戶的職業房東,讓他們乖乖報稅。只要開始做,他們就會比較,就會願意參加包租代管,包租代管績效就會變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