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480

台幣名目匯率攀16年高點 升勢快超越韓元

#多空 #新台幣 #美元 #韓元 #外匯 #國際清算銀行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國際清算銀行(BIS)昨(20)日公布最新統計,新台幣名目有效匯率指數(NEER)連十漲,3月升抵116.3,創下近16年來新高,至於主要貿易對手國韓元則是上漲至117.2,兩國的差距縮小,反映新台幣這波又急又快的升勢,就快超越韓元。

新台幣名目有效匯率指數(NEER)連十漲,3月升抵116.3,創下近16年來新高。(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長期以來,韓元名目與實質有效匯率指數均高於新台幣。對於新台幣名目匯率指數就快超過南韓,財經官員表示,每個國家的計算方法、權重和基期都不同,數字只是參考,主要還是「跟自己國家比」,會比較準確。

進一步觀察實質有效匯率指數,新台幣同樣呈現連十漲,3月升抵107.73,低於南韓的114.65,兩國差距擴大至6.92。

相較於名目有效匯率指數,韓元在實質有效匯率指數上領先新台幣較多,財經官員解釋,這代表南韓的通貨膨脹比台灣嚴重,即使新台幣名目有效匯率指數顯示3月新台幣的升幅相當大,頗有超前韓元的氣勢,但進一步納入物價因素,台灣的出口競爭力仍舊勝過南韓。

對於新台幣匯率今年以來強勢升值,中央銀行指出,台灣匯率政策維持動態穩定。

,並非謀取不公平競爭優勢,而匯率穩定有助經濟發展。長期以來,新台幣名目有效匯率指數大致在過去36個月移動平均值上下5%範圍內,維持動態穩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